【微视频】高考生锐减 三弃现象大增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讯】大陆高考生人数连续第四个年头锐减,放弃报名、放弃志愿填报、放弃报到的“三放弃”现象越来越普遍,这意味着什么呢?一起来听听赵培的分析。

赵培:2012的高考快要开始了,6月7号和8号将会影响很多人的一生。微博的网友在网上发布了很多的图片来为考生们加油,这其中还有人气偶像罗志祥亲笔写的。我们来看一下。

今年是2008年以来考生人数连续下降的第四个年头。四年来,报考人数已经下降140万。《东方早报》报导,上海高考的考生从2007年的10.5万降到了5.5万,几乎下降了一半。放弃报名或考试、放弃志愿填报、放弃报到的“三放弃”现象越来越普遍。同时,出国留学人群每年以20%的增幅增长。有人惊呼,再这样下去,中国一些大学就要关门了。

《南风窗》杂志报导,中国的就业市场上用人单位按照海归、高学历、名校生、普通院校生、专高职来录用人才,用人单位首选的就是“海归”。在海外如加拿大、新加坡等国,许多企业以本国的大学毕业生为优先录取,不过大陆则不然,和海外本科比较起来,中国大陆的大多数本科教育比较无法取得中国企业的信任。

面对这些困境,大家可曾记得那位举牌在街头抗议的老人家吗?“任何学校都不能以学生为赚钱对象,没有哪个国家把学生作为商品和财源来榨取的”。当年没人把这位老人的劝告当回事,但是“教育产业化”确实是中国大学困境的源头。江泽民时期的教育部长陈至立搞的“教育产业化”,大学扩招、学费暴涨。导致的结果是,中国本科教育品质大幅下降,穷人家的孩子读不起大学,学术腐败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