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自主治理 学生盼不涨学费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讯】(中央社台南6日电)拟试办大学自主治理的国立成功大学,今天在校内举办说明会,数名学生要求校方及教育部官员当场签署不调涨学费的承诺书,但遭拒绝,校安人员随后把学生请离台前,未酿冲突。

成大拟试办自主治理3年,预定今年8月底至9月中旬将全案提交校务会议表决。

校方中午举办校内说明会,由副校长何志钦主持,主秘陈进成说明成大自主治理案,教育部官员应邀列席。

反成大法人化阵线的学生,利用“问与答”时间,对未来成大自主治理后学费是否调涨提出质疑,更有学生直指学费调涨后,说不定有人为了支付高学费,打工时间比上课时间多。

一名学生更高举承诺书,要求校方及教育部官员当场签署成大试办自主治理后,不以任何方式调涨学费及杂费,结果场面一度混乱,校安人员则挡在台前,不让学生靠近台上。

台下也有学生不满说明会出现混乱场景,呛说“你们为什么要来乱”。教育部官员以签署承诺书未列说明会程序为由拒绝。

教育部官员表示,有关大学专业治理,除日本及韩国,芬兰去年也有20名校长站出来说,不希望公务机关体制运作一所大学,应有更弹性的机制。专业制度决定后,不一定只有一条路走,大家要讨论的应是机制如何有更好的决策系统。

陈进成也指出,学费涉及到政策面,学费到底由政府负担,或由市场机制决定,这是国家政策的层次。但如同成大校长黄煌煇说的,成大自主治理做的好,经费募得多,甚至学费可以调降。何况,学费问题是未来自主管理委员会的职权,不是校方现在可以承诺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