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国没出现平反六四的三个最主要特征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白梅报导)六四事件过去了23周年,在中共政局大震荡中, 网络数度传出可能平反六四的消息。然而,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分析,平反六四应该出现的三个最主要特征,中国都没有出现。王丹鼓励体制内老辈人物表达意见,鼓励民众上街诉求,形成自上而下的压力,迫使中共必须实施改革和平反。

“平反”没有开始倒计时

针对目前流传的北京可能平反六四的消息,正在多伦多约克大学为六四民主女神铜像揭幕的天安门学生领袖王丹表示,那是没有根据的传言。《法国广播电台》引用王丹的观点,认为没有迹象显示中共政府会在近期内平反六四。

王丹例举了平反六四应该出现的三个最主要特征: “允许海外流亡人士回国、对六四死难者及家属进行抚恤赔偿和允许公开讨论六四。” 他说这些在中国都没有发生,中国没有出现平反六四的征兆。

尽管如此,王丹认为,时局正在迫使北京作出改变,那个临界点越来越近了。他说社会群体事件越来越多:“中国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它不仅表现在街头,也包括网路的活跃,中国微博上的舆论几乎是一面倒地要求推动政治改革。”

内外压力可能触动中共进行政改和平反

王丹表示:“没有自下而上的压力,就没有中国政治改革的前景”。王丹鼓励中共体制内的老辈良心人士公开表达意见,鼓励民众走上街头,给中共政府施压。“因为中共和庞大的利益集团结合在一起,不会主动去引领政治改革,也不会主动平反六四。”

王丹在台湾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当代史,他接触了很多留学台湾的大陆学生,认为他们已逐渐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对六四的兴趣越来越浓,对中国的现实也越来越具有批判性,他相信这一代人势必会为中国带来民主化前景。

六四事件遭罢黜的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一向无法在大陆网路上搜寻得到任何结果。不过,部分中国祭祀网站几个月前一度可以让网友上网祭拜赵紫阳,甚至张贴具指标意义的悼念文章。但没隔几天,又遭到封锁。

温家宝3月14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后记者会再度重申,不仅要进行经济制度改革,还要推动政治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制度改革。若不推动政改,文化大革化悲剧还可能重演。

温家宝发表政改与杜绝文革一席话后,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随即下台,令许多人再度萌生对大陆政改期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