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四年浴火重生 林怀民重启“九歌”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讯】新闻周刊(322)08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云门舞集在八里的排练场以及许多资料,时隔四年,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在今天(28号)拿着当时未被烧毁的面具 ,向大家宣布经典作品“九歌”回来了,这次复出将从台湾出发,迈向世界。

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我们发现,装着所有面具的这个木箱,全部炸开了,可是,所有的面具都在,有一天,我们一定会让云中君的这些飘带,继续在舞台上飘扬。”

拿着曾经被大火洗礼过的面具,云门创办人林怀民在记者会上宣布,经典舞剧“九歌”将再度复出,并且将与以往不同。

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火灾的时候,我们是用大箱子装小箱子,大箱子通通裂开,可是里面的面具一个都没有坏,这里面让我们感觉到一种,不只是安慰,而且是很大的鼓励, 很大的生命力,在护持着我们,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再重新来呈现这个舞(九歌),让这个舞能够继续在人间,跟大家来共同呼吸。”

在九歌里,不只让人看到舞者的身形表现,也让人看到遥远的屈原九歌,当时的祭典,仿佛回到眼前。

云门“九歌”舞者邱怡文:“在学习九歌的过程中,其实我觉得,我们获得很多很多,不只是舞蹈方面,不只是技巧方面,还有很多,更多就是跟文化跟传统有关 的东西。”

云门舞集艺术总监 林怀民:“文物放在美术馆里头,它就是一个存在,表演艺术它一个作品,如果它是成立的话,它必须不断不断的演,成为社会的生活里面的空气,那个时候,表演 艺术才有机会,沉淀为我们文化的一部分。”

这次“九歌”复苏演出,也将再次登上暌违已久的伦敦与莫斯科舞台。同时也将在花莲、桃园、苗北这些云门从未演出的地方表演,希望能引起其他表演团体的重视,让表演艺术走进台湾的每一个角落。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