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六四敏感 微博严控 日本NHK被封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讯】6月1号,日本NHK电视台在中国新浪微博被禁言,为此NHK特意在自己微博上放出图片说,“本台NHK将就微博被禁言一事,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

这件事情的起因是NHK在自己微博上发布了一条题目是“天安门遗属要求查明真相”的消息。

具体内容是“本月4日,‘天安门事件’的发生将迎来23周年。31日,在本次事件中失去孩子的121名母亲在网上发表文章,要求中国政府查明真相并追究责任。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反复表示对此事件‘已经得出明确的结论’,本次事件系部分学生等发动的‘暴乱’,并没有重新定性的迹象。”

日本电视台因为这条消息被禁言就十分有意思,到底是“天安门母亲”要求查明真相追究责任错,还是“没有重新定性的迹象”的言论错呢?

新浪在六四敏感时期审查更加严格。大陆的评论人士方家平分享了自己被删贴的经验。他说,“近日,普遍感觉微博删帖很凶。”“曾有小秘致电我删微博,我说没有不妥为什么要删?她说她也觉得没有什么不妥,上面有人叫删就得删。敏感时期,缄言慎行!”

中共在六四前夕,一向严密控制的滴水不漏,不过最近似乎有些不同,港媒认为中共高层对“六四”出现了分歧。微妙的变化表现在两件事上,第一件事是贵州出现民众自发公开纪念六四活动没有被阻止,第二件事是陈希同出书撇清自己与‘六四’屠杀的责任。

合理的解释就是中共高层出现了分歧,民间的镇压就显得迟缓,事实上,中国的防火墙在三月以来,就常出现有意无意的漏洞,未来这些能否转化为真正的平反行为还要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