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太平洋岛国 日提供5亿美元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6日专电)第6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高峰会”今天在日本冲绳(琉球)举行时,日本宣布今后3年将对太平洋岛国提供最高金额约5亿美元的援助。日本媒体指出,此举在于牵制中国大陆。

由日本主导的日本与太平洋岛屿国家的领袖高峰会今天在冲绳名护市上午登场,下午在发表题名为“冲绳连带感宣言”的领袖宣言之后闭幕。

宣言中指出,日本今后3年之间将提拨5亿美元(约新台币148亿元)援助太平洋岛国。在防灾合作方面,将在日本主导下,设立一项“天灾风险保险”,当财政基础薄弱的开发中国家发生天灾时,可迅速调度重建经费。此外也将设立因应地震、海啸的预警系统。

宣言中载明,太平洋岛国将扩大与日本国防单位的交流以培养人才。

本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高峰会首度将海洋安全保障议题列入讨论。领袖宣言强调,在海洋安全保障上须遵守国际法及海洋规范。

日本“时事通信社”指出,日本希望与太平洋岛国合作,牵制为取得更多资源、在太平洋扩大势力的中国大陆,但是,与会国当中,有些国家接受中国大陆庞大的援助,因此会上的讨论保持低调。

报导说,领袖宣言中虽明载遵守国际规范的重要性,但在措辞上显得委婉,看得出与会国是想尽量避免刺激中国大陆。

报导引述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指出,有人担忧岛屿高峰会以安保角度来讨论海洋议题有违原本高峰会的性质,因为太平洋岛国关心的是海洋资源、促进观光等。

另一方面,未加盟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中国大陆不理会国际规范,对太平洋岛国实施巨额长期低利融资的问题受到重视。东加对中国大陆的债务已高达国内生产毛额(GDP)的约1/3。

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提议下,与会国领袖一致同意要求中国大陆提高提供金援的透明性。但领袖宣言的措辞只写“新兴金援国”,避免直接言及中国大陆。

本届太平洋岛国高峰会的与会国及地区包括巴布亚纽几内亚、索罗门群岛、万那杜、吉里巴斯等13个太平洋岛国与地区。还有日本、澳洲、新西兰以及首度与会的美国。澳、新、美等国是派高级外交官员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