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名嘴骂洋垃圾泼妇 惊动外媒网友反弹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中共喉舌央视的《对话》节目主持人杨锐在新浪微博的一番“扫除洋垃圾”言论,引发外国网友巨大争议。杨锐称自己是“国家的形象代言人”,独立记者昝爱宗称央视的新闻记者经常接受官方宣传部门灌输的思想,是要被洗脑的。

杨锐上周在其个人微博上写道:“公安部要清扫洋垃圾:抓洋流氓,保护无知少女,五道口和三里屯是重灾区;斩首洋蛇头,美欧失业者来中国圈钱,贩卖人口,妖言惑众鼓励移民;识别洋间谍,找个中国女人同居,职业是搜集情报,以游客为名义为日本韩国和美欧测绘地图,完善GPS;赶走洋泼妇,关闭半岛电视台驻京办,让妖魔化中国的闭嘴滚蛋。”

杨锐在这里所说的“洋泼妇”是指半岛电视台的美籍华裔女记者陈嘉韵,在本月初她因为中共当局拒绝为她的记者签证延期而被迫离开大陆。这是14年来北京当局首次正式驱离国际媒体驻华记者。

5月18日,《华尔街日报》为此刊发报导,称他的言论是“为已经变得刻薄的辩论奉上一剂毒药”。报导还引述其他批评者的意见称,这种言论可以和一个多世纪前的义和团运动相提并论。

杨锐事后向英国《卫报》表示,他在微博上的谈话都是对公安局打击(三非)行动的及时回应。他说,“这些用词,我承认很激烈,不符合我作为专业对话节目主持人的形象。”

一位网名叫Jiong Nasen的网名回应说,“陈嘉韵是一名尽职尽责的记者” ,“你充其量就是一只麦克风。被踢出中国的应该是你。” 很多网民表达了他们更喜欢半岛电视台,而非央视

住在上海的美国网友“尚文轩”说,“杨锐=racist(种族主义者)”。

网友Cranium说,“我是个热爱并尊敬中国的加拿大人。杨锐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现代义和团吗?”网友“固执如牛的老何”说,“如果一个美国记者发了这样的微博肯定要被解雇。我好奇杨锐要向谁负责。”

网友“天舟Tanaworks”则表示,世界各民族是平等的,杨锐的言论会推波助澜盲目排外的情绪,名人应谨言慎行。不过他不主张央视为此开除杨锐。
 
杨锐是中国央视(CCTV)时事访谈类节目《对话》(Dialogue)的主持人和制片人。这条微博发布后,一些知名的在华外籍专家公开表示,对是否继续接受这档节目的邀请有些犹豫。
 
杨锐称自己是“国家的形象代言人”

杨锐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过:“我已经不仅仅代表我自己, 而是一个国家的形象代言人, 我的思想境界必须要与自己的屏幕形象匹配……”

中国独立记者昝爱宗对美国之音说,央视的新闻记者一定要经常接受官方宣传部门灌输的思想,是要被洗脑的。他的脑子想的就跟宣传部长、宣传部这些官员是一样的思维。”

德国媒体也曾经指出央视新闻台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中共当局这次驱逐陈嘉韵,是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半岛电视台曾播放有关中国劳改所的报导“激怒”了中共官员。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曾认为,新媒体的兴起使得民众能相对开放地表达言论,最终会推动党营媒体改变自身的行业伦理,否则没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报导只会沦为公众的笑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