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断层微创手术 除早期肺癌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3日电)肺癌是国人首要的癌症死因,随着低剂量电脑断层扫描仪器的应用,愈来愈多早期肺癌可在2公分以下且无转移时即发现,患者藉由内视镜手术切除癌细胞,术后复原快。

50多岁张姓妇女即是早期检验的受惠者,平日打太极的她,某天使用友人介绍的气血循环器材后,突然大量咳血,赶紧做胸部电脑断层检查,发现仅0.7公分大的毛玻璃样阴影,疑似有个肿瘤长在肺脏3.5到4公分深处大血管附近 。

张女士在新光医院肿瘤科、胸腔内外科医疗团队的合作下,以“电脑勾针合并内视镜手术”小范围切除,病变被精确定位且顺利切除,证实为极早期肺腺癌,术后恢复良好。

新光医院胸腔外科主任陆希平表示,低剂量电脑断层扫描仪器的应用,发现小于2公分以下而无转移的肺部肿瘤,呈毛玻璃样的肺部阴影,有3到4成可能是良性病变,6到7成是恶性肿瘤,采用“电脑勾针合并内视镜手术”,像是在一碗山粉圆里面,精准地戳中一粒山粉圆,可做为病灶组织采样兼治疗的工具。

陆希平说,高风险族群,有家族病史、烟龄逾20年、55岁以上民众,都是肺腺癌的高危险群,可藉低剂量的胸部电脑断层筛检,早期发现,利用影像精确定位与胸腔镜微创切除,达到早期治疗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