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微創手術 除早期肺癌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肺癌是國人首要的癌症死因,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儀器的應用,愈來愈多早期肺癌可在2公分以下且無轉移時即發現,患者藉由內視鏡手術切除癌細胞,術後復原快。

50多歲張姓婦女即是早期檢驗的受惠者,平日打太極的她,某天使用友人介紹的氣血循環器材後,突然大量咳血,趕緊做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僅0.7公分大的毛玻璃樣陰影,疑似有個腫瘤長在肺臟3.5到4公分深處大血管附近 。

張女士在新光醫院腫瘤科、胸腔內外科醫療團隊的合作下,以「電腦勾針合併內視鏡手術」小範圍切除,病變被精確定位且順利切除,證實為極早期肺腺癌,術後恢復良好。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儀器的應用,發現小於2公分以下而無轉移的肺部腫瘤,呈毛玻璃樣的肺部陰影,有3到4成可能是良性病變,6到7成是惡性腫瘤,採用「電腦勾針合併內視鏡手術」,像是在一碗山粉圓裡面,精準地戳中一粒山粉圓,可做為病灶組織採樣兼治療的工具。

陸希平說,高風險族群,有家族病史、菸齡逾20年、55歲以上民眾,都是肺腺癌的高危險群,可藉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篩檢,早期發現,利用影像精確定位與胸腔鏡微創切除,達到早期治療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