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光电业产能过剩 经长忧心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4日电)针对太阳光电产业,经济部长施颜祥坦言,由于产能过剩情况依旧存在,可能要经过一段时间或部分公司退场才能改善;他认为,“太阳光电产业今年看起来还不是挺乐观的”。

施颜祥今天下午接受媒体访问时,针对4大产业(DRAM、LED、 TFT-LCD及太阳能产业)现况进一步分析。

谈到4大产业近来发展,施颜祥不讳言,较担心太阳光电产业;他解释,太阳光电产业过去成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很多国家国给予钜额补贴,从德国、西班牙到意大利,但随着补贴取消、市场出了问题,价格因此大幅下滑。

施颜祥说,过去外界看到太阳光电产业发展的远景,基于各国提供价格补贴,再加上这些国家具有不小的市场,进而拚命投资,造成产能严重过剩。

施颜祥指出,目前看起来今年产能过剩的情况依旧存在,可能要经过一段时间或经美国、日本部分公司退场后,才能改善这种情况;因此他认为,“太阳光电产业今年看起来还不是挺乐观的”。

其次,在发光二极体(LED)部分,施颜祥表示,尽管报载日前宇通光能已向经济部申请协助债务协商获准,但他认为,“这是个案,整体来看LED感觉还好,只要技术进步取代照明,长期来看LED是没有问题”。

液晶萤幕(LCD)方面,施颜祥指出,LCD情况还未完全改观,因为整个市场发展还是受到iPhone、智慧型手机以及平板电视发展速度影响,目前市场还在低档。

不过他也提到,国内目前要做的是主动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面板,经济部最近也在支持AMOLED开发计划,现阶段看起来国内发展速度的比预期还快。

至于半导体部分,施颜祥仅重申,最近的发展即为维持过去所说的台美日合作,目前发展和预期相当一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