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業產能過剩 經長憂心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4日電)針對太陽光電產業,經濟部長施顏祥坦言,由於產能過剩情況依舊存在,可能要經過一段時間或部分公司退場才能改善;他認為,「太陽光電產業今年看起來還不是挺樂觀的」。

施顏祥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針對4大產業(DRAM、LED、 TFT-LCD及太陽能產業)現況進一步分析。

談到4大產業近來發展,施顏祥不諱言,較擔心太陽光電產業;他解釋,太陽光電產業過去成長較快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很多國家國給予鉅額補貼,從德國、西班牙到義大利,但隨著補貼取消、市場出了問題,價格因此大幅下滑。

施顏祥說,過去外界看到太陽光電產業發展的遠景,基於各國提供價格補貼,再加上這些國家具有不小的市場,進而拚命投資,造成產能嚴重過剩。

施顏祥指出,目前看起來今年產能過剩的情況依舊存在,可能要經過一段時間或經美國、日本部分公司退場後,才能改善這種情況;因此他認為,「太陽光電產業今年看起來還不是挺樂觀的」。

其次,在發光二極體(LED)部分,施顏祥表示,儘管報載日前宇通光能已向經濟部申請協助債務協商獲准,但他認為,「這是個案,整體來看LED感覺還好,只要技術進步取代照明,長期來看LED是沒有問題」。

液晶螢幕(LCD)方面,施顏祥指出,LCD情況還未完全改觀,因為整個市場發展還是受到iPhone、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視發展速度影響,目前市場還在低檔。

不過他也提到,國內目前要做的是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經濟部最近也在支持AMOLED開發計畫,現階段看起來國內發展速度的比預期還快。

至於半導體部分,施顏祥僅重申,最近的發展即為維持過去所說的台美日合作,目前發展和預期相當一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