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4月获利减 新光开发转亏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0日电)受到资本市场表现不如预期影响,金控业4月获利普遍下滑,仅国票金控、第一金控逆势走扬,新光金控、开发金控更是单月由盈转亏。

以上市柜15家金控1至4月自结获利来看,富邦金控虽单月获利月减15%,但仍以累计税后纯益82.4亿元,每股税后纯益(EPS)0.91元盘据获利王宝座,其中,新台币在4月最后3个交易日出现急升,让寿险业措手不及,富邦人寿单月出现汇损,加上证券业没赚,获利近75%来自于银行。

汇损问题也困扰国泰金控及新光金控,国泰金表示,新台币4月升值1%,在外汇变动准备金机制下,国泰人寿税前呈现亏损,9成获利来自银行,新光金更因汇损单月转亏7.48亿元。

除了新台币升值不利因素外,台股4月受到证所税及欧债问题内外夹击,不但价跌且量能萎缩,也让证券业苦不堪言,金控旗下有证券子公司者获利无不大幅缩水,包括元大金控、日盛金控4月获利较3月都减少超过5成,开发金控虽有处分直接投资获利挹注,但单月仍由盈转亏。

国票金则由于子公司处分高兴昌获利3.6亿元入账,单月税后纯益暴增至4.21亿元,累计今年1至4月税后纯益8.29亿元,EPS达0.34元,成为金控4月获利成长黑马,排名也一举自第14名跃居第10名。

法人表示,金控4月获利在新台币月底急升3角及证所税、欧债问题内忧外患下,整体金控获利月减超过3成,不但寿险、证券直接受到冲击,银行获利也因财富管理手续费缩水,表现有下滑迹象,若资本市场表现持续疲弱,今年金控获利表现恐不如年初预期。

根据各金控业者自结获利资料,今年1至4月金控获利排名及EPS依序为富邦金0.91元、兆丰金0.76元、中信金0.59元、玉山金0.58元、第一金0.53元、台新金0.49元、永丰金0.46元、合库金0.45元、华南金0.42元、国票金0.34元、国泰金0.29元、日盛金0.29元、元大金0.27元、新光金0.26元、开发金0.14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