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平:甲醛菜 蓝矾菜 监管者算哪棵菜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山东甲醛白菜事件未了,又闻南京市民买到蓝矾韭菜。菜虽然不一样,但被喷上化学制品的原因一致,就是保鲜,图一个看上去卖相好,但是吃到肚子里,消费者就好不起来了。甲醛不必说,那就是福尔马林,致畸致癌。蓝矾是五水硫酸铜,对胃肠道有强烈刺激作用,一次食用过量可能造成呕吐、腹泻、黑便等症状,导致急性胃肠炎、黄疸,严重者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是死亡。

看到这里,老百姓不禁毛骨悚然。这菜贩也太没良心了吧,此等下作事情也干得出来?更可怕的是,据业内人士透露甲醛白菜已经沿用了三四年,几乎已经成了行业惯例。虽然事件曝光后,有菜贩说,咱们只对白菜喷甲醛,其他菜还是安全的,但是南京出现蓝矾韭菜,说明已经有很不好的迹象,山东菜贩可以整治白菜,其他地方菜贩当然也可以整治其他菜,诸如漂白豆芽、硫酸镁木耳……总之没有菜贩做不到或者不敢做的。要问这些逐利之徒何以如此道德沦丧,恐怕还是要重温那句名言: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某些人可以不择手段。如果有50%的利润,就有人铤而走险;如果有100%的利润,就有人敢践踏一切法律。

问题就在于,法制社会不是冒险家的乐园,对一个菜篮子负责的有关部门起码有十个,他们知不知道目前的险恶形势。特别是行内搞了几年的甲醛保鲜法,为何能一直大行其道,还从水产业传染到农产行业。在我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里虽然没有明确规定可使用的保鲜剂、添加剂范围和剂量,有关部门检测蔬菜农药残留时也没有这一检测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任意使用有毒有害的化学制品。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不得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然而当监管人员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还在强调“对大白菜喷洒甲醛的行为进行认定和处罚的依据目前并不明确”,人们这才恍然,这样的执法尺度和敷衍态度,怎能威慑得了每个细胞都在逐利的不法菜贩?在这么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就算有一些菜贩还能够秉守为人为商的底线,又怎么能跟其他昧良心者竞争?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于这句话,有两种不同解读。一种认为,无论正义的一方如何努力,总避免不了邪恶滋生。这个观点常在我们监管人员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中被引用,诸如标准太低或者根本没有、执法有难度、人手不够等等,最后的结论就是我也没办法。另一种观点是,道的一尺跟魔的一丈是两种标准,正义进步一尺的难度跟邪恶增长一丈的难度一样,但是这也意味着,正义前进一步,邪恶就要后退更多。监管者如果放弃这点努力,那么在孽流横生的食品安全形势面前,那就真算不上什么菜了。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