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平:甲醛菜 藍礬菜 監管者算哪棵菜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山東甲醛白菜事件未了,又聞南京市民買到藍礬韭菜。菜雖然不一樣,但被噴上化學製品的原因一致,就是保鮮,圖一個看上去賣相好,但是吃到肚子裡,消費者就好不起來了。甲醛不必說,那就是福爾馬林,致畸致癌。藍礬是五水硫酸銅,對胃腸道有強烈刺激作用,一次食用過量可能造成嘔吐、腹瀉、黑便等症狀,導致急性胃腸炎、黃疸,嚴重者會導致腎功能衰竭甚至是死亡。

看到這裡,老百姓不禁毛骨悚然。這菜販也太沒良心了吧,此等下作事情也幹得出來?更可怕的是,據業內人士透露甲醛白菜已經沿用了三四年,幾乎已經成了行業慣例。雖然事件曝光後,有菜販說,咱們只對白菜噴甲醛,其他菜還是安全的,但是南京出現藍礬韭菜,說明已經有很不好的跡象,山東菜販可以整治白菜,其他地方菜販當然也可以整治其他菜,諸如漂白豆芽、硫酸鎂木耳……總之沒有菜販做不到或者不敢做的。要問這些逐利之徒何以如此道德淪喪,恐怕還是要重溫那句名言: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某些人可以不擇手段。如果有50%的利潤,就有人鋌而走險;如果有100%的利潤,就有人敢踐踏一切法律。

問題就在於,法制社會不是冒險家的樂園,對一個菜籃子負責的有關部門起碼有十個,他們知不知道目前的險惡形勢。特別是行內搞了幾年的甲醛保鮮法,為何能一直大行其道,還從水產業傳染到農產行業。在我們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法》裡雖然沒有明確規定可使用的保鮮劑、添加劑範圍和劑量,有關部門檢測蔬菜農藥殘留時也沒有這一檢測項目,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任意使用有毒有害的化學製品。 《食品安全法》明確規定不得用非食品原料生產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然而當監管人員在面對記者採訪時,還在強調「對大白菜噴灑甲醛的行為進行認定和處罰的依據目前並不明確」,人們這才恍然,這樣的執法尺度和敷衍態度,怎能威懾得了每個細胞都在逐利的不法菜販?在這麼惡劣的市場環境下,就算有一些菜販還能夠秉守為人為商的底線,又怎麼能跟其他昧良心者競爭?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對於這句話,有兩種不同解讀。一種認為,無論正義的一方如何努力,總避免不了邪惡滋生。這個觀點常在我們監管人員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中被引用,諸如標準太低或者根本沒有、執法有難度、人手不夠等等,最後的結論就是我也沒辦法。另一種觀點是,道的一尺跟魔的一丈是兩種標準,正義進步一尺的難度跟邪惡增長一丈的難度一樣,但是這也意味著,正義前進一步,邪惡就要後退更多。監管者如果放棄這點努力,那麼在孽流橫生的食品安全形勢面前,那就真算不上什麼菜了。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