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陈光诚事件逆转 中共高层分裂

【新唐人2012年5月6日讯】【新闻周刊】(318)陈光诚事件逆转 中共高层分裂:戏剧化转折有如中共内部角力竞赛。

一、中国聚焦

陈光诚事件逆转 凸显中共高层分裂

连日来,陈光诚事件跌宕起伏,成为中美外交的核心问题。美国国务院5号宣布,接受陈光诚和家人来美。纽约大学将为陈光诚出国深造提供奖学金。但陈光诚一家能否成行,还要看中共当局如何履行承诺。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高层的内斗,党内强硬派的后发制人,使中美合作解决陈光诚个案的意愿落空,也使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陷于困顿。

陈光诚4月22号逃离被软禁多年的山东家乡,在北京几经辗转,27号进入美国大使馆,停留六天后,中共当局承诺会确保他及家人的自由和安全,并调查地方政府对他的非法迫害,5月2号,陈光诚于是走出美国大使馆,前往北京朝阳医院就医,在这里他见到了离别多日的妻女,不过几个小时后,陈光诚就对媒体表示,他非常担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希望离开中国。

陈光诚:“嗯,我想尽快离开,我感到非常不安全,因为我看到了很多东西,嗯,为了安全。”

据《美联社》报导,陈光诚受到中共官员威胁,陈光诚的好友胡佳和曾金燕,也通过微博透露担忧陈光诚全家的安全。

时政评论员文昭:“假如这个消息是属实的,那将是又一大丑闻。同时呢也说明,迫害陈光诚的最终决策并不时来自于地方官员,而是来自于中央,是负责 所谓维稳工作的那个中央政治局常委。尽管这个威胁的话可能是山东地方官员说出来的,但是在中美谈判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不可能让一个低级的地方官员去影响 大国之间谈判的进程。这个是显而易见的一个常识。美国政府是参与了陈光诚事件的过程, 我想她应该有责任继续关注陈光成的人身安全和陈光诚是否能够得到真正的自由。”

原本坚持坚持不出国的陈光诚改变初衷,关键在听到妻子袁伟静遭到的当局的威胁。陈光诚出逃后,袁伟静被警察用铁链子绑在椅子上整整两天,他们还拿着粗棍子在陈家,威胁要打死她。当局甚至在陈家安了7个摄像头,还要装电网。

中国问题资深专家章天亮认为,戏剧般的情节使得中美谈判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各界舆论质疑,奥巴马是否太天真,误判形势。这次陈光诚案中美协议的破局,突显了中共高层分裂。

章天亮:“因为中共政府本身现在就是分裂的,中共现在有两个权力中央,一个是胡锦涛,还有一个的话是周永康。胡温跟美国的关系、周永康跟美国的关系,它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关系。奥巴马的话,我相信他跟胡锦涛作出这样一个承诺啊,一般的人都不可想像的,做完承诺之后马上就翻脸,不光是打了美国一个嘴巴,也打了自己一个嘴巴嘛,其实这个嘴巴不是他(胡锦涛)自己打自己,是周永康打胡锦涛的。”

时政评论员陈破空表示,原本在陈光诚本人的要求和美国的压力下,中共当局被迫妥协、让步、认输,有可能得到一个“三赢”的结果。

陈破空:“急转直下的事态,疑似受到中共党内强硬派的牵引。据美国媒体披露,关于陈光诚事件,中美双方谈判时,中方同时有外交部和“国家秘密警察部”负责人参与。之所以如此,乃是因为,美方认定:中国外交部处于弱势地位,要完全解决陈光诚个案,必须同时与拥有强势地位的“国家秘密警察部”(应是中共安全部或维稳系统中的特务机构)谈判,后者由中共强硬派人物如周永康主导。”

陈破空分析,在谈判中,外交部的角色存在;达成协定后,陈光诚离开美使馆、进入医院,安全部或特务机构接手后续安排。

在医院里,陈显然受到该机构的监控,通过一系列手段,给陈光诚制造心理恐慌:想要见到陈的民众被阻止,陈的妻子则不准离开医院,加之,陈在有限的通话中,受到“非常危险”、“必须尽快离开中国”的反复警告和劝说……。

陈破空:“强硬派后发制人,严重打击了改革派,使后者柔性解决陈光诚个案的意图落空,让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陷于困顿。同时受到打击的,还包括美方和陈光诚本人。看上去,从原先“三赢”的协议,落得个“三输”的局面。中共强硬派的搅局,可谓‘一石三鸟’”。

陈光诚住进朝阳医院后,当局派出400多人的警力内外把守,俨然变成了北京的东师古村。陈光诚不能自由地接触媒体和友人,家人也不能自由外出。事实上,他的软禁状态并没有解除,只是换了一个关押地。

许多前来探望陈光诚的朋友、支持者和民众都受到当局阻拦和暴力对待,甚至连医院都不能靠近。

有陈光诚的支持者在医院外手持一张写着“自由光诚,民主中国”的A3大小白纸,向在场媒体展示,不到5秒就被警方强行拖走。

著名维权律师江天勇几次尝试看望陈光诚。3日晚上被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杜宇辉等五名国保警察带到一家酒店里毒打。使他现在一只耳朵听着吃力,另一耳朵被打得听不见了。

时事评论员横河指出,周永康的维稳系统不但没解决社会矛盾,反而扩大矛盾,以提升其势力与政治地位。陈光诚案就是这个系统自我膨胀的最佳证明。对他看守的经费,已经由一年三千万人民币,加码到六千万。而2011年全国的维稳经费第一次超过了军费预算。

横河:“结果越来越多的钱,越来权力越大。周永康的政法委变成第二个中央,他有自己的经费,这么大的军费,这么多的人力、有这么多的物力,同时他还可以动用武警,他就变成一个非常强大的利益集团。”

陈光诚成功出逃后,当局在全国范围展开大搜捕,多位协助陈外逃的人士被拘查,各地网友受株连,被警告。陈的大哥陈光福更被逼得家散人逃。协助陈光诚出逃的何培蓉在失踪8天后,在网上发推报平安。但许多关心她的朋友都说,至今无法跟她本人联系上,电话也打不通。

新唐人记者曲明、萧宇综合报导

二、港台扫描

地下党候任特首染红港府 各界忧虑

隐瞒地下党身份的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未上任,已多次公开越权干预现届政府工作,又声称要重组政府架构,却得到曾荫权政府的多方配合,令人担忧中共操控香港的黑手越伸越长。近期更爆出梁振英聘用居港未满7年的共青团员担任候任特首办项目主任,进一步引起各界忧虑。

上海出生的陈冉有相当深的染红背景,中学时加入共青团,05来港入读港大新闻系,09年毕业后就已经担任梁振英的公务助理。2年后在有“官二代俱乐部”之称的华菁会任秘书长,前中共国务院主任陈佐洱女儿陈晴便是该会副主席,梁振英是荣誉赞助人。在梁振英当选答谢会上,陈冉不得不承认自己曾加入共青团。

候任特首办项目主任陈冉:现在很久没有做共青团,应该是每个人(中学)都有(入团),但是我已经有多少年没有交团费了。

陈冉尚欠约3个月才居港满7年,成为香港永久居民。根据基本法规定,政府是在香港找不到所需的专业人士,才会向外聘请非永久居民担当职位。资深大律师李柱铭认为陈冉不在此例,梁振英的做法明显违宪。而今次破例聘请,候任特首办宣称已向公务员事务局申请豁免,使陈冉成为13年来第三位任职政府的非永久居民。

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强烈批评梁振英创下“种官”的坏先例,担心日后更多共产党背景的大陆人进驻港府,损害香港一国两制及港人治港。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因为你是不是想冲击港人治港呢?我们也都留意到,不同的公务员团体也都很关注,因为他觉得是破坏这个制度,也都当然破坏港人治港。……为什么要这样搞?都没有上任,就让人觉得他在破坏这个制度,也都冲击港人治港,那他还想找多少不是香港人的人进入他的政府呢?

香港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过往都有很多人质疑他(梁振英)是不是共产党党员,如果他在组织班子中,仍然任用一些可能大家都认为和共产党有关或和中央关系过分密切的人选去组成班底,难免令人质疑他不是很尊重一国两制的精神。

有议员批评梁振英借此加重加深中联办对香港事务的干预。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耀忠:这个梁振英政权都不需要避嫌,简直就是清清楚楚、明明确确告诉大家,我就是依附中联办,中联办就是我背后重要的影子。

泛民主派认为,梁振英此举更有意测试港人的反应。

香港民主党中委赵家贤:测试香港人有多大反应,噢,无什么反应,就继续,陆续有来。将来高官都是前共青团,甚至前共产党都无问题。这变了温水煮蛙式治港,希望各位警醒。

公民党主席陈家洛提醒港人,必须警惕共青团作为中共的组成部分,是要实现一党专政。

香港公民党主席陈家洛:是它的青年运动的一部分。在意识形态上是共产主义为纲为领,整个系统,由青年一直在挑人选,去筛选,去找出它们的第二派队,第三派队。……我想大家要明白一点,无论我们怎么努力尝试淡化共青团成为一个责任小组,或一个唱K组织,始终意识形态贯彻始终去服务一党专政。

有学者批评此例一开,对香港公务员团队冲击很大。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令人担心迟些会越来越多这类没有永久性居民身份的大陆人进入特区政府的架构,可能对公务员系统的冲击较大。

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当然不是很健康的现象,就是会依赖关系网去推动施政,去维持和国内好的关系,而不是循一个法治正式的途径去处理香港和(中共)中央的事务。

日前传出梁振英决定任用身兼广东省政协的大律师公会前主席袁国强出任下届律政司司长,多个党派忧虑会影响日后律政司的独立性。袁国强08年竞逐连任大律师公会主席时,因接受委任出任广东省政协委员,曾经受到部分大律师质疑,引起一场风波。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撰稿:林秀宜
采访:林秀宜 辛玲
摄影:潘在殊 林秀宜
剪辑; 李国雄

三、神韵专题

神韵折服澳大利亚观众

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的2012年巡回演出在台湾的表演圆满结束后,继续奔赴澳大利亚,将一台全新的节目带给了这里的观众。这是神韵艺术团第六次访问澳大利亚,节目所展示的高超的舞蹈水平以及深 刻的精神内涵,使澳大利亚的 观众折服。

2012年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再次莅临澳大利亚,这一次随团的有现场的交响乐队,服装有400套,让澳大利亚的观众和粉丝们一饱眼福。

巡回演出4月11日在时尚之都墨尔本的丽晶剧院拉开序幕, 在墨尔本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进行了六场演出。之后神韵纽约艺术团前往首都堪培拉,为首都观众演出两场。悉尼是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澳大利亚的最后一站,演出从4月27日到5月6日共11场。

不少政界官员及社会名流前来观看了演出。

堪培拉立法会议长善瑞.特伯瑞:“我能感受到真正的、深厚的中华文化。演出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 包括训练,身体素质,美丽服装,它确实是一个真正的中华文化博览会。”

堪培拉立法会议员阿利斯.泰尔科:“能看到这样的演出是非常特别的,能看到如此美妙的时尚,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及中华传统价值观。能看到这样的时尚非常的特别,我鼓励所有的澳大利亚人以及全世界所有的人,如果可能的话都要来看这个演出。”

具有一半中国的血统的纽省议员杰夫,希望有更多的澳洲人来观看神韵演出。

纽省议员杰夫.李 :“我非常喜欢这个演出 ,很壮观 ,音乐很雄伟 , 十分精彩地表现了中国的五千年文化。”

澳大利亚勋章获得者艾瑞克.闻曼:“令我印象深刻,她的构思非常巧妙,舞蹈的背后有一个很大的故事。”

劳拉•安德森,欧莱雅墨尔本时装节主席:“演出太美了,你可以看到爱,看到对历史的尊敬,和对文化的尊重,从中也表现出热情与活力,非常美丽的舞蹈。我很喜爱这种东西方结合的音乐,甚至还有一些乐器的单独展现。”

观众对神韵呈现的艺术形式赞不绝口。

澳洲著名歌手朱迪斯.多汉姆:“神韵呈现了你能想像到的所有最美丽的艺术形式的最惊人的组合,她的 表演整齐划一 充满启迪,真是非常非常的卓越非凡,我感到敬畏。”

澳洲著名歌手朱迪斯.多汉姆:“我真的认为神韵太特别了,因为她结 合了如此多不同的民族文化,即使像我这样的并不完全了解每个民族的文化,我们也可以借鉴。”

退休舞蹈演员肯.科尔曼:“原创的背景效果和图像是我从未见过的,的确是扣人心弦!”

简.西蒙斯,资深戏剧主任和评委:“太优美了!我喜欢现场音乐,舞蹈演员的协调一致,以及动作的流动连贯,太美了!将动画天幕和音乐、舞蹈融为一体,的确赏心悦目。”

观众对节目中反映的中国现实深有感触

澳洲国防部科学家海伦:“没有练过法轮功,对法轮功也不是很了解,但有一点我们都知道,就是说,为了信仰坐牢受迫害,甚至失去生命,这是事还发生在现在,是人类文明的悲哀。”

全球印度人组织澳大利亚分会主席辛格博士: “神韵和法轮大法展示了神的力量。告诉我们:如果你远离了神,你的未来会怎样。我认为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是如此,如果人不跟随神的脚步,他们将失去他们的传统和文化。”

欧莱雅墨尔本时装节主席劳拉.安德森:“我想说除了舞蹈和音乐的绝对精彩以外,演出传递了关键的信息。我认为理解这些信息非常重要。”

澳洲每一年都有新的观众加入到神韵粉丝团的行列,期待着来年神韵的到来。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四、新闻周刊318期大事件

何培蓉推文报平安 只见文字不见人
网名为“珍珠”的何培蓉女士,因为亲自驾车帮助陈光诚逃离迫害,遭到南京警方抓捕。8天之后的5月4号,网友在推特上看到何培蓉平安的讯息。不过直到8月5号尚未有人见到何本人。本台记者多次拨打她的电话,不是随即被挂断就是不通。据美国女权无疆界组织负责人瑞吉披露,一名曾经到东师古村试图拜访陈光诚的女士被抓后遭到裸体搜身和暴力攻击。瑞吉很担心何培蓉在失踪期间是否遭到酷刑。她呼吁在解救陈光诚的同时,持续关注何培蓉。

李长春泄露周永康参与活摘器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日前在访问英国时,接了一通化名为罗干办公室张主任的电话,当此人提及用摘取法轮功练习者的器官给薄熙来定罪一事时,李长春直言:“周永康具体管这个事,他知道”。这一通电话,使李长春亲口泄露了周永康是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直接参与者。4月30号,“追查国际”公布了周永康的这一新的犯罪证据。

政府派人向陈光诚许诺依法处理
与北京媒体的谩骂以及政法委系统的恐吓截然不同, 5月4日,陈光诚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中央政府派官员带着鲜花到朝阳医院,向他了解情况。陈光诚向这位官员简述了他在山东所受到的迫害,并且要求(政府)立即责令停止一切对他家人的侵害,保障他的公民权利,对山东所发生的事情要一查到底,公开处理,落实温家宝所说的给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还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样的承诺。这位获得高层授权的局级官员对陈光诚表态说,只要他反映的情况属实,肯定会依法得到处理。陈光诚表示,这是政府对他和家人所受到的迫害第一次作出的正面反应。

香港六四纪念馆开幕
香港支联会开设的临时"“六四纪念馆”正式开放,并将持续到6月10号。多位当年“六四”见证者赞扬建馆意义重大,纷纷捐出物品丰富收藏。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向记者表答开设“六四纪念馆”的初衷,希望让年青人和来港旅游的大陆同胞了解真相,承传“六四”争取民主的精神。今年“六四”是23周年,香港将以“毋忘六四传真相,民主潮流不可挡”为主题举行纪念活动。

奥巴马突访阿富汗 签署战略伙伴协议
5月5号(星期六),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提到他三天前对阿富汗的突然访问。奥巴马访问期间,会见了驻阿美军,并与阿富汗签署了俱有历史意义的战略伙伴协议。奥巴马表示,实现击败基地组织的目标指日可待。不过,在奥巴马结束访问、离开阿富汗几个小时后,塔利班以自杀炸弹袭击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造成至少七人死亡。

茅于轼获美国“推进自由事业奖”
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公共知识分子、今年83岁的茅于轼先生获得美国“推进自由事业奖”(Milton Friedman Prize for Advancing Liberty),五月四号(星期五),茅于轼先生出席了美国卡托研究所在首都华盛顿举办的大型颁奖仪式。茅于轼是目前中国大陆最有影响力及敢言的经济学家之一。他所创建的天则经济研究所网站,近日遭到中共当局下令关闭,在此之前他曾发表“取消政法委”的言论。

五、休闲一刻

1. 英国海陆空三军演习备战奥运

从星期四(5月3号)开始,英国海陆空三军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安全演习,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备战。到时候伦敦能达到固若金汤吗?一起来看看。

英国今年可谓是喜事儿多多。过去的一个星期,先是伦敦警方吹奏着军乐,把6月4号女王要点亮的一个灯塔用的水晶钻石送到伦敦塔保存。

今年是女王登基60周年,6月4号,全球将点亮4千多个灯塔,来庆祝女王的钻石银禧。

不过让世界聚焦伦敦的,要数奥运会。5月3号,英国的海陆空三军,就围绕着奥运防恐,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全方位安全演习。

在伦敦东南的布莱克希思(Blackheath),以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为背景,锉剑式导弹系统和高速导弹系统(HVM:High Velocity Missiles)已经安装就绪,士兵们正在运用卫星雷达扫描空域。这种移动式地对空导弹系统,随时可以拦截侵入伦敦领空的飞行物,整个大伦敦地区共安装有6套类似的系统。

另外,高科技热追踪探测器和特制望远镜,配合导弹系统,在大伦敦地区实时监测领空。而奥运会期间,伦敦市中心将禁飞,大伦敦地区也会限制飞行,所以届时将很容易发现空中目标。

不过,这些自二战以来,首次在伦敦安装的高速导弹系统,让一些居民担心。因为导弹在奥林匹克公园旁的安置地点,可能会在居民楼楼顶。

伦敦居民 布莱恩•惠兰:“我不能想像回家的时候,要跟武装警察擦肩而过,晚上睡觉的时候,导弹就在我的头顶上。这可是个红砖砌的旧火柴厂。”

不过,英国国防大臣说,最终确定的安装地点是一个水塔顶。

居民的担心没有妨碍安全演习的正常进行。在英格兰南岸,靠近卫矛斯(Weymouth)的帆船比赛场地,军舰正在这里巡逻,配合舰载大炮、小艇、直升机等各种装备,士兵们正协力打造一个海上堡垒。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2. 诸罗糖番薯 童年的甜蜜好滋味

在早期台湾稻米缺乏的年代,番薯是台湾人的主食,其中糖番薯更是大家最难忘的零食;在嘉义就有位经营糖番薯近30年的糖番薯达人,和我们分享了她的经营理 念和制作糖番薯的秘诀。现在就带您一起去品尝这古早甜蜜的好滋味。

黄澄澄的地瓜,晶莹剔透,让人看了不禁垂涎三尺,也难怪有人一买就是好几碗,甚至还有回国的华侨专程来买。

顾客 小妹妹:“甜甜的、QQ的。”

记者&顾客邱小姐:“(为什么一次买五碗?)因为买给大家吃啊!(为什么想要到这边买?)很好吃啊!。”

糖番薯达人 陈娟娟:“从国外回来,只要回来,就会来买(糖番薯)。”

要做出口感绵密又好吃的糖番薯,除挑选优质的地瓜外,削皮是一个相当关键的地方。

员工 洪小姐:“地瓜削好了,要浸水,因为地瓜会流番薯黏液,会氧化,所以浸水才不会黑掉。(地瓜)皮要削厚一点,削到白色这层还要削回去(掉) ,煮起来、吃起来,才不会粗粗的。”

大沟果菜生产合作社理事长李高章:“我们要种出自己敢吃的,才卖给人家吃的养生、健康的番薯。”

糖番薯,不管是热热的吃,还是冰冰的吃,都有它不同的风味。

糖番薯达人 陈娟娟:“很多客人他会故意买回去冰起来,他们说冰了反而就感觉上不会那么甜,可是又比较Q;有的人就不喜欢,有的人就喜欢这样 ,就刚夹起来会烫嘴,他说这样很好吃,每个人的口感都不一样。”

顾客黄小姐:“热的也好吃,冰过后有另外一种风味啦,更好吃;它的糖会很稠、很好吃。”

秉持“番薯心、台湾情”的精神,陈娟娟说做生意一定要求品质。

糖番薯达人陈娟娟:“一般外面卖锉冰,(地瓜)有的只是说、就是烫一下,要不就是煮一下,我们没有,我们还是这样,(用酱汁)蜜起来。”

糖番薯达人 陈娟娟:“大部分都是卖当天的,嗯!就是比较新鲜。”

来到嘉义游玩,别忘了来碗甜蜜蜜的糖番薯,保证让你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裕浦、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