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原乡小学 教长学童亲切互动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4日电)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冒雨深入南投仁爱乡偏远的原住民小学访视,实地了解偏乡教育需求及成果。他到班级看英语教学时,还请小朋友用英文简单自我介绍,与学童亲切互动。

蒋伟宁这趟“偏乡教育关怀之旅”,随行人员包括长期关心偏乡学童教育的中央大学教授洪兰,一行人先后走访仁爱乡合作国小及红叶国小,还特别为学童带来冰淇淋,让小朋友们相当开心。

合作国小位于奇莱山下西侧的静观部落,是中央山脉最深远的部落之一,全校90名学童都是赛德克族原住民。

蒋伟宁一行抵达时,学童们以森巴鼓、原住民歌舞、竹筒饭制作、小米播种等活动展示教学特色,对于原乡学童的音乐与律动天分,蒋伟宁频频赞赏,还亲手帮学童盛取冰淇淋,并抱起特教班学童亲切问候,与小朋友热烈互动。

蒋伟宁并由校长刘永健陪同参观班级教学,看到三年级学童正在上英文课,蒋伟宁请学童试着用英文与母语自我介绍,小朋友从容应对,让蒋伟宁相当高兴。

在关怀座谈会中,与会的仁爱乡校长及合作国小师生代表,分别提出包括偏远加给、教师钟点费、幼托整合、教学设备及校舍整修等问题,蒋伟宁聆听后一一提出说明,事涉全国性的问题则应允通盘研议改善。

蒋伟宁等一行中午转往红叶国小参访,与师生共进营养午餐,也与周边学校校长及地方人士进行座谈,了解学校面临的困境。

红叶国小位于仁爱乡力行产业道路的西北部偏远山区,属泰雅族部落,全校含国幼班共7班、30名学生。

目前正逢梅雨季,南投山区阴雨不断,蒋伟宁冒雨到访,令地方人士感动不已,学童也送上亲手绘制的卡片表达感谢。蒋伟宁以做个会提问的小朋友、做好时间管理、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等3个期许,勉励学生认真学习,未来能贡献社会及乡里。

红叶国小的运动场跑道年久失修、校园原住民族图腾意象亟需整修,校长吴国松于座谈会中特别争取经费补助。

蒋伟宁表示,国民教育为人才培育的重要基础,而城乡差距及教育资源的分配影响学生学习至钜,生长在偏乡的孩子更需给予关怀,教育部将持续对偏乡学校给予关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偏乡教育的重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