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银:气候变迁 灾难迫在眉睫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3日专电)亚洲开发银行总裁黑田东彦警告,气候变迁灾难性效应已迫在眉睫,区域内国家应立即采取行动,阻止情势恶化。

亚洲开发银行第45届年会在马尼拉进入第2天议程,黑田东彦今天在“气候变迁与绿色亚洲”座谈会指出,亚洲正处于十字路口,在经济快速成长的同时,对环境的破坏也伴随而来。

根据亚银和亚银研究所的报告,从1990年代开始,亚太地区国家即是全球最大资源使用者,如果现行趋势继续下去,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于2050年增加3倍,远超过地球生态系统的负荷量。

黑田东彦说,人类加速开发资源,却也损害环境,除非有所改变,否则得来不易的经济成果将逆转。

他指出,低碳成长不只可以缓和气候变迁的恶果,也有经济意义,绿色基础建设带来广大商机,亚太地区至2030年估计需要6兆美元的能源基建投资。

黑田东彦建议区内政府成立“碳市场”,淘汰化石燃料,成立亚洲自由贸易区,以促进亚洲的绿色成长。

亚银报告也指出,亚洲经济体目前的减碳行动成效颇佳,值得复制及扩大规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