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氣候變遷 災難迫在眉睫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日專電)亞洲開發銀行總裁黑田東彥警告,氣候變遷災難性效應已迫在眉睫,區域內國家應立即採取行動,阻止情勢惡化。

亞洲開發銀行第45屆年會在馬尼拉進入第2天議程,黑田東彥今天在「氣候變遷與綠色亞洲」座談會指出,亞洲正處於十字路口,在經濟快速成長的同時,對環境的破壞也伴隨而來。

根據亞銀和亞銀研究所的報告,從1990年代開始,亞太地區國家即是全球最大資源使用者,如果現行趨勢繼續下去,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於2050年增加3倍,遠超過地球生態系統的負荷量。

黑田東彥說,人類加速開發資源,卻也損害環境,除非有所改變,否則得來不易的經濟成果將逆轉。

他指出,低碳成長不只可以緩和氣候變遷的惡果,也有經濟意義,綠色基礎建設帶來廣大商機,亞太地區至2030年估計需要6兆美元的能源基建投資。

黑田東彥建議區內政府成立「碳市場」,淘汰化石燃料,成立亞洲自由貿易區,以促進亞洲的綠色成長。

亞銀報告也指出,亞洲經濟體目前的減碳行動成效頗佳,值得複製及擴大規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