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野菜炒上桌 南投11人中毒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3日电)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今天表示,4月26日南投县仁爱乡发生11名民众将有毒欧洲黄菀(Senecio vulgaris)当成山茼蒿误食,出现呕吐等中毒症状,送医后隔天出院。

食品药物管理局科长林旭阳表示,目前是采茶季,在4月26日晚餐时间,住在南投县仁爱乡某茶厂的16名采茶工,傍晚用餐完后有11人发生呕吐与身体难过等情况,立即送医治疗。

林旭阳说,民众采了住处附近的不知名山野菜,原以为是“山茼蒿”并烹调料理后端上桌,不久后有11人出现呕吐症状中毒案例,经以分子生物检验技术鉴别,确认民众是食用属于有微弱毒性的植物“欧洲黄菀(Senecio vulgaris)”。

林旭阳说,欧洲黄菀在分类上属于菊科、黄菀属,分布在中、高海拔山区,民众可在郊区、菜园附近及路边草丛找到。欧洲黄菀与山茼蒿同属菊科,叶形相似,不过,欧洲黄菀含有Pyrrolizidine Alkaloids (PAs)这类的生物碱,误食会造成肝脏方面的损害,严重则导致死亡。

他说,春夏季节比较容易发生误食有毒植物中毒情况,包括将姑婆芋看成芋头误食,或将有毒野菇认为是可食菇类误食。

因此,食品药物管理局再次呼吁,民众切勿食用来路不明植物,以免因逞一时口腹之欲,造成身体健康上无法挽回伤害。若民众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现生理不适的症状时,应尽速就医并保留食余检体,以利正确诊断与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