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野菜炒上桌 南投11人中毒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日電)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表示,4月26日南投縣仁愛鄉發生11名民眾將有毒歐洲黃菀(Senecio vulgaris)當成山茼蒿誤食,出現嘔吐等中毒症狀,送醫後隔天出院。

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林旭陽表示,目前是採茶季,在4月26日晚餐時間,住在南投縣仁愛鄉某茶廠的16名採茶工,傍晚用餐完後有11人發生嘔吐與身體難過等情況,立即送醫治療。

林旭陽說,民眾採了住處附近的不知名山野菜,原以為是「山茼蒿」並烹調料理後端上桌,不久後有11人出現嘔吐症狀中毒案例,經以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鑑別,確認民眾是食用屬於有微弱毒性的植物「歐洲黃菀(Senecio vulgaris)」。

林旭陽說,歐洲黃菀在分類上屬於菊科、黃菀屬,分布在中、高海拔山區,民眾可在郊區、菜園附近及路邊草叢找到。歐洲黃菀與山茼蒿同屬菊科,葉形相似,不過,歐洲黃菀含有Pyrrolizidine Alkaloids (PAs)這類的生物鹼,誤食會造成肝臟方面的損害,嚴重則導致死亡。

他說,春夏季節比較容易發生誤食有毒植物中毒情況,包括將姑婆芋看成芋頭誤食,或將有毒野菇認為是可食菇類誤食。

因此,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