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秃头女高音 中南部将开演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 3日电)黑眼睛跨剧团“秃头女高音的不标准时间”,将在 5日起于苗北艺文中心实验剧场、台南涴莎音乐沙龙永华馆、台中市立屯区艺文中心实验剧场、嘉义县表演艺术中心实验剧场开演。

秃头女高音的不标准时间”发想于罗马尼亚裔法国剧作家尤涅斯柯(Eugene Ionesco)的“秃头女高音”(La Cantatrice chauve),以人物谈论着生活里无关紧要的琐事,争辩着没有结论的话题,自我与他人、自我与时间空间在这一连串的探问中,终于失序混乱,讽刺当时社会人们存在与生存价值。

这种看似有头没尾的剧本,反动了当时以写实主义为表现目标的欧陆剧场,成为荒谬主义戏剧中重要的经典剧作。

完成于1949年的“秃头女高音”,迄今已有60多年的时间,当初这出剧的发想,源自于当时正在学习英文的尤涅斯柯,当他正在抄写英语教科书“学英文不费力”上的人物对话句子时,赫然发现他学习的并不是语言而是本来就存在的事实,因而有感而发,运用英语课本中的史密斯夫妇、马丁夫妇与女佣玛莉角色,完成他的处女作。

“秃头女高音”也并非一开始的剧名,在一次演员排练时,将其中台词金发碧眼的女教师,误读为秃头女高音,尤涅斯柯认为比原本命为“英国时间”的剧本,更加贴近他所想要表达的思想,因此将剧本更名为“秃头女高音”。

“秃头女高音的不标准时间”导演廖金旺以尤涅斯柯幽默讽刺的“秃头女高音”为蓝本与基础,推出这部充满黑色幽默爆笑的完整版“秃头女高音的不标准时间”。

史密斯夫妇及马丁夫妇间的唇枪舌战,招招出奇致胜,中途闯入做消防检查的消防队长,连操着奇怪口音的女佣玛莉都来参一脚,每个人都说着疯狂无厘头、言不及义的话,而类综艺式的演出方式,更呈现一幅令人眼花撩乱、颠覆常理的喜剧画面,在笑闹之余,却句句反映当代社会的荒谬及虚无。

“秃头女高音的不标准时间” 5日在苗北艺文中心实验剧场、11日在台南涴莎音乐沙龙永华馆、19日在台中市立屯区艺文中心实验剧场、26日在嘉义县表演艺术中心实验剧场演出。10105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