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禿頭女高音 中南部將開演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 3日電)黑眼睛跨劇團「禿頭女高音的不標準時間」,將在 5日起於苗北藝文中心實驗劇場、台南涴莎音樂沙龍永華館、台中市立屯區藝文中心實驗劇場、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開演。

禿頭女高音的不標準時間」發想於羅馬尼亞裔法國劇作家尤涅斯柯(Eugene Ionesco)的「禿頭女高音」(La Cantatrice chauve),以人物談論著生活裡無關緊要的瑣事,爭辯著沒有結論的話題,自我與他人、自我與時間空間在這一連串的探問中,終於失序混亂,諷刺當時社會人們存在與生存價值。

這種看似有頭沒尾的劇本,反動了當時以寫實主義為表現目標的歐陸劇場,成為荒謬主義戲劇中重要的經典劇作。

完成於1949年的「禿頭女高音」,迄今已有60多年的時間,當初這齣劇的發想,源自於當時正在學習英文的尤涅斯柯,當他正在抄寫英語教科書「學英文不費力」上的人物對話句子時,赫然發現他學習的並不是語言而是本來就存在的事實,因而有感而發,運用英語課本中的史密斯夫婦、馬丁夫婦與女傭瑪莉角色,完成他的處女作。

「禿頭女高音」也並非一開始的劇名,在一次演員排練時,將其中台詞金髮碧眼的女教師,誤讀為禿頭女高音,尤涅斯柯認為比原本命為「英國時間」的劇本,更加貼近他所想要表達的思想,因此將劇本更名為「禿頭女高音」。

「禿頭女高音的不標準時間」導演廖金旺以尤涅斯柯幽默諷刺的「禿頭女高音」為藍本與基礎,推出這部充滿黑色幽默爆笑的完整版「禿頭女高音的不標準時間」。

史密斯夫婦及馬丁夫婦間的唇槍舌戰,招招出奇致勝,中途闖入做消防檢查的消防隊長,連操著奇怪口音的女傭瑪莉都來參一腳,每個人都說著瘋狂無厘頭、言不及義的話,而類綜藝式的演出方式,更呈現一幅令人眼花撩亂、顛覆常理的喜劇畫面,在笑鬧之餘,卻句句反映當代社會的荒謬及虛無。

「禿頭女高音的不標準時間」 5日在苗北藝文中心實驗劇場、11日在台南涴莎音樂沙龍永華館、19日在台中市立屯區藝文中心實驗劇場、26日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演出。10105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