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成拉美民族主义攻击目标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日专电)玻利维亚和阿根廷分别宣布将西班牙电力网路公司(REE)和力豹仕集团(Repsol)石油分公司(YPF)实行国有化,只是最近在拉丁美洲出现的新一波民族主义浪潮。

自2000年起,委内瑞拉、玻利维亚、阿根廷和厄瓜多等拉美国家政府开始由民族主义派掌权后,外国跨国企业就经常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玻利维亚的行动始于6年前,莫拉莱斯(Evo Morales)政府也选在五一劳动节宣布将所有石油瓦斯产制链实行国有化,包括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在内的所有跨国企业分公司都被玻利维亚收归国有。

巴西石油公司当时已在玻利维亚投资约10亿美元,负责产制邻国约45%的瓦斯用量。

西班牙“世界报”指出,西班牙集团经常成为民族主义攻击的目标:玻利维亚宣布将所有油气公司国有化2年后,又有3家西班牙跨国企业被收归国有。

2008年,由意大利欧洲国际电信集团(Euro Telecom Internacional)操控的英特尔电话公司(Entel)被国有化。2010年劳动节,又有4家能源生产配销公司中标。

阿根廷在2008年将当时由西班牙马尔桑斯集团(Marsans)操控的阿根廷航空公司实行国有化,并取消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公共卫生服务招标计划。

2008年,委内瑞拉政府将原属于西班牙国际银行集团桑坦德(Santander)的委内瑞拉银行收归国有,并对石油、电信、冶金和水泥等产业的跨国企业下手。

2010年,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将英国国际食品集团维斯蒂(Vestey)分公司名下农牧场与12万头牲畜收归国有。

厄瓜多政府则在2008年提前单方面解除与力豹仕集团的合约。

这一连串的国有化事件令西班牙政府十分不悦,巴西“环球报”引述西班牙经济财政部长戴金多斯的评论指出,虽然这些事件都可以理解为个别情况,却损害到玻利维亚等国家政府的形象。

戴金多斯表示,因欠缺对跨国企业投资当地的保障,从中期角度来看,可能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让人摸不清的是,莫拉莱斯政府昨天才宣布将REE实行国有化,今天又与力豹仕集团总裁布鲁福(Antonio Brufau)出席玻利维亚南部1家新炼油厂的启用仪式。

西班牙“国家报”引述莫拉莱斯的致词内容,莫拉莱斯承认力豹仕对玻利维亚经济发展的贡献与重要性,但强调“利维亚需要的只是投资和合作伙伴,不是天然资源的主人。”

巴西经济评论家李陶(Miriam Leitao)在晨间新闻节目“早安巴西”中指出,莫拉莱斯正面对民意低落的问题,玻利维亚宣布将西班牙电力网路公司收归国有的政治宣传目的很明显。

迄今已有约20家跨国企业被莫拉莱斯收归国有,国际财团因怀疑玻利维亚政府是可信任的合作伙伴,更加深外企投资当地的难度。

李陶表示,不尊重合约精神的民族主义看似在拉丁美洲蔚为风潮,巴西应摆明立场不认同这类主张,以免国家形象受损,影响外企在当地投资发展的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