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成拉美民族主義攻擊目標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日專電)玻利維亞和阿根廷分別宣布將西班牙電力網路公司(REE)和力豹仕集團(Repsol)石油分公司(YPF)實行國有化,只是最近在拉丁美洲出現的新一波民族主義浪潮。

自2000年起,委內瑞拉、玻利維亞、阿根廷和厄瓜多等拉美國家政府開始由民族主義派掌權後,外國跨國企業就經常成為被攻擊的目標。

玻利維亞的行動始於6年前,莫拉萊斯(Evo Morales)政府也選在五一勞動節宣布將所有石油瓦斯產製鏈實行國有化,包括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在內的所有跨國企業分公司都被玻利維亞收歸國有。

巴西石油公司當時已在玻利維亞投資約10億美元,負責產製鄰國約45%的瓦斯用量。

西班牙「世界報」指出,西班牙集團經常成為民族主義攻擊的目標:玻利維亞宣布將所有油氣公司國有化2年後,又有3家西班牙跨國企業被收歸國有。

2008年,由義大利歐洲國際電信集團(Euro Telecom Internacional)操控的英特爾電話公司(Entel)被國有化。2010年勞動節,又有4家能源生產配銷公司中標。

阿根廷在2008年將當時由西班牙馬爾桑斯集團(Marsans)操控的阿根廷航空公司實行國有化,並取消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公共衛生服務招標計畫。

2008年,委內瑞拉政府將原屬於西班牙國際銀行集團桑坦德(Santander)的委內瑞拉銀行收歸國有,並對石油、電信、冶金和水泥等產業的跨國企業下手。

2010年,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將英國國際食品集團維斯蒂(Vestey)分公司名下農牧場與12萬頭牲畜收歸國有。

厄瓜多政府則在2008年提前單方面解除與力豹仕集團的合約。

這一連串的國有化事件令西班牙政府十分不悅,巴西「環球報」引述西班牙經濟財政部長戴金多斯的評論指出,雖然這些事件都可以理解為個別情況,卻損害到玻利維亞等國家政府的形象。

戴金多斯表示,因欠缺對跨國企業投資當地的保障,從中期角度來看,可能影響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

讓人摸不清的是,莫拉萊斯政府昨天才宣布將REE實行國有化,今天又與力豹仕集團總裁布魯福(Antonio Brufau)出席玻利維亞南部1家新煉油廠的啟用儀式。

西班牙「國家報」引述莫拉萊斯的致詞內容,莫拉萊斯承認力豹仕對玻利維亞經濟發展的貢獻與重要性,但強調「利維亞需要的只是投資和合作伙伴,不是天然資源的主人。」

巴西經濟評論家李陶(Miriam Leitao)在晨間新聞節目「早安巴西」中指出,莫拉萊斯正面對民意低落的問題,玻利維亞宣布將西班牙電力網路公司收歸國有的政治宣傳目的很明顯。

迄今已有約20家跨國企業被莫拉萊斯收歸國有,國際財團因懷疑玻利維亞政府是可信任的合作伙伴,更加深外企投資當地的難度。

李陶表示,不尊重合約精神的民族主義看似在拉丁美洲蔚為風潮,巴西應擺明立場不認同這類主張,以免國家形象受損,影響外企在當地投資發展的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