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文化部520准时上路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30日电)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主委龙应台今天以“中央厨房”形容未来的文化部,当务之急是要将文建会、教育部、新闻局、研考会4个厨房整合起来;她承诺“文化部520一定准时上路”。

龙应台上午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提出“文化部成立暨业务整合进度报告”;龙应台表示,文化部就像个“中央厨房”,现在的要务是要把文建会、教育部、新闻局、研考会这4个厨房整合起来;但龙应台说,在编列预算等事务上,必须尊重其他厨房的主人。

龙应台表示,“文化部520一定准时上路”,绝对没有问题,但其中有艰难性,而且整合是长期工作。她稍后在答复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陈碧涵质询时说,还不知道自己是否会担任首任文化部长,“总统和行政院长还没跟我讲”。

此外,龙应台说,如果将最后20天的文化部筹备过程拍成纪录片,将会是很精彩的影片。

不过,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郑丽君指出,龙应台报告过程使用“费思量、艰难、无奈”等多个负面形容词,她听不到实质的业务面;并指称,文建会1年对艺文的补助款只有新台币20亿多元,远远不如国发基金文创基金投资管理计划的100多亿元。

民进党立委林佳龙也指出,创投计划得标的12家有6家在半年内成立,还有3家在同一地址,有围绑标嫌疑,并质疑创投计划是为这些公司量身订作。

龙应台解释,投资款和补助款不可相提并论,这与资源分配无关;不过,她坦承文建会预算太少,未来文化部预算结构有必要调整。

此外,国民党籍立委陈学圣认为,国民党砸下巨资打造鹿港为观光小镇,但这次镇长选举却选输;龙应台直言,自己向来不关切政治,但输了任何选战,执政党都必须思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