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文化部520準時上路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30日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龍應台今天以「中央廚房」形容未來的文化部,當務之急是要將文建會、教育部、新聞局、研考會4個廚房整合起來;她承諾「文化部520一定準時上路」。

龍應台上午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文化部成立暨業務整合進度報告」;龍應台表示,文化部就像個「中央廚房」,現在的要務是要把文建會、教育部、新聞局、研考會這4個廚房整合起來;但龍應台說,在編列預算等事務上,必須尊重其他廚房的主人。

龍應台表示,「文化部520一定準時上路」,絕對沒有問題,但其中有艱難性,而且整合是長期工作。她稍後在答覆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碧涵質詢時說,還不知道自己是否會擔任首任文化部長,「總統和行政院長還沒跟我講」。

此外,龍應台說,如果將最後20天的文化部籌備過程拍成紀錄片,將會是很精采的影片。

不過,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鄭麗君指出,龍應台報告過程使用「費思量、艱難、無奈」等多個負面形容詞,她聽不到實質的業務面;並指稱,文建會1年對藝文的補助款只有新台幣20億多元,遠遠不如國發基金文創基金投資管理計畫的100多億元。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也指出,創投計畫得標的12家有6家在半年內成立,還有3家在同一地址,有圍綁標嫌疑,並質疑創投計畫是為這些公司量身訂作。

龍應台解釋,投資款和補助款不可相提並論,這與資源分配無關;不過,她坦承文建會預算太少,未來文化部預算結構有必要調整。

此外,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認為,國民黨砸下巨資打造鹿港為觀光小鎮,但這次鎮長選舉卻選輸;龍應台直言,自己向來不關切政治,但輸了任何選戰,執政黨都必須思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