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又现致癌物 民众批责任在政府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讯】广东省工商局最近公布的第一季度肉制品和食用油质量抽查,结果显示,有18批次食用油不合格,更有两款花生油被发现含有毒性猛烈的致癌物质。许多民众认为,大陆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解决不了,根源在于政府不作为。

最近在广东两款花生油中,查出的黄曲霉毒素B1,是被划定为最毒的1类致癌物,毒性竟然比砒霜大68倍!食用后最严重的可以引起肝癌、急性中毒或死亡。

大陆网民陈先生表示,民众很无奈,不吃要饿死,吃了又会“被毒死”。

陈先生:一般正常的人,都会非常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所以说对这非常担忧,甚至有些愤怒,但是又有些无可奈何。你说有哪样东西值得我们信任哪?已经没有值得信赖的东西了。除非官员的特供。”

上海市民张先生认为,上梁不正下梁歪,问题根本在政府,现在的政府官员都千方百计地为自己捞钱、捞好处,不管民众的切身利益。

张先生:现在政府他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所以老百姓更是这样了,真是没办法的,这个国家已经完了。这个事情我们听得太多了!所以现在那些当官的、那些有钱的人,他们都移民到国外去了。”

上海食品安全问题维权律师李先生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监管不到位、处罚力度也不够。

李律师:“消费者维权中国诉讼制度也有问题,因为本身食品这一块,消费都是小额的。打一个官司,请一个律师几千块钱,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中国缺少一种集团诉讼制度。我觉得要有诉讼制度保护,才有可能减少这种侵权、重大的违规行为。”

大陆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从毒奶粉、地沟油、染色馒头、毒胶囊等,接连不断。最近又爆出,上海地区知名休闲零食连锁店“来伊份”蜜饯产品的添加剂超标、甚至违规使用漂白剂,引发的民怨不断升高。

新唐人记者熊斌、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