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又現致癌物 民眾批責任在政府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訊】廣東省工商局最近公布的第一季度肉製品和食用油質量抽查,結果顯示,有18批次食用油不合格,更有兩款花生油被發現含有毒性猛烈的致癌物質。許多民眾認為,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一直解決不了,根源在於政府不作為。

最近在廣東兩款花生油中,查出的黃曲霉毒素B1,是被劃定為最毒的1類致癌物,毒性竟然比砒霜大68倍!食用後最嚴重的可以引起肝癌、急性中毒或死亡。

大陸網民陳先生表示,民眾很無奈,不吃要餓死,吃了又會「被毒死」。

陳先生:一般正常的人,都會非常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所以說對這非常擔憂,甚至有些憤怒,但是又有些無可奈何。你說有哪樣東西值得我們信任哪?已經沒有值得信賴的東西了。除非官員的特供。」

上海市民張先生認為,上樑不正下樑歪,問題根本在政府,現在的政府官員都千方百計地為自己撈錢、撈好處,不管民眾的切身利益。

張先生:現在政府他甚麼事情都幹得出來,所以老百姓更是這樣了,真是沒辦法的,這個國家已經完了。這個事情我們聽得太多了!所以現在那些當官的、那些有錢的人,他們都移民到國外去了。」

上海食品安全問題維權律師李先生認為,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監管不到位、處罰力度也不夠。

李律師:「消費者維權中國訴訟制度也有問題,因為本身食品這一塊,消費都是小額的。打一個官司,請一個律師幾千塊錢,投入和產出不成比,中國缺少一種集團訴訟制度。我覺得要有訴訟制度保護,才有可能減少這種侵權、重大的違規行為。」

大陸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從毒奶粉、地溝油、染色饅頭、毒膠囊等,接連不斷。最近又爆出,上海地區知名休閒零食連鎖店「來伊份」蜜餞產品的添加劑超標、甚至違規使用漂白劑,引發的民怨不斷升高。

新唐人記者熊斌、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