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加盗伐 500年牛樟遭殃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6日电)位于玉山国家公园塔塔加地区的一棵约500年树龄的牛樟树,惨遭山老鼠盗伐切块分尸,现场留下直径约1.2公尺横断面树干,玉山警察队今天将5名涉嫌盗伐男子移送法办。

国家公园警察大队玉山警察队近期接获情资,指有不法分子觊觎塔塔加地区牛樟树,队长黄国宾将情资陈报大队成立专案小组,展开长达近1个月的查察。

玉警队表示,专案小组成员昨天下午5时20分执行山地清查时,在新中横公路台21线130公里处往上约1.5公里附近,查获戴姓民众为首的5名男子,涉嫌共同盗伐牛樟木17块,当场逮人并查扣牛樟木。

警方清查发现,附近一棵老牛樟树惨遭砍伐,现场还留有直径1.2公尺、长约4.3公尺的树干未被切块,另有被切割丢弃不要的57块边材。

玉警队表示,当地为台大实验林林班地,遭盗伐的牛樟木约有10余公尺高,经台大实验林管理处专家推估,约有500年的树龄。

玉警队指出,最近牛樟菇价格高涨,涉嫌盗伐的戴姓3兄弟为牟取暴利,伙同有盗伐经验的徐姓及陈姓男子共同盗伐,准备自行繁植牛樟菇贩售。

玉警队表示,已查扣的17块牛樟木,经丈量材积约0.6立方公尺、600公斤,估价市值至少约新台币30万元,现场未被切块的树干也价值不菲。

警方说,山老鼠为牟不法利益破坏珍贵林木,行径令人发指,警方侦讯后今天将5人移送南投地检署侦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