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建会盼台欧速签经济合作协议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佳宁台北26日电)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副主委单骥今天于投资欧盟说明会中表示,鼓励台湾业者参与投资欧盟,并盼台湾与欧盟能尽速签订经济合作协议,促进双方贸易,达成双赢局面。

“投资欧盟说明暨座谈会”26日于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邀请经建会副主委单骥与欧洲经贸办事处处长庞维德(Frederic Laplanche)致词。

单骥说,欧盟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台湾在欧盟的参与仍属于未开发(underdeveloped)的状态,欧盟对台湾而言还有许多探索的空间,相信透过双边贸易、投资,能谋求双方的共同利益。

对于欧债危机,单骥引用俗谚表示“危机就是转机”,从历史经验可知,衰退后接着而来的便是复苏,现在正是台湾企业参与欧盟的时机,借此促进贸易、研发等发展,深化台湾和欧盟的贸易关系。

单骥希望,台湾与欧盟能尽早开始协商签订经济合作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ECA),促进台湾在欧洲的投资,并让台湾投资者能立足欧洲。

庞维德表示,台湾和贸易竞争者如中国大陆和韩国相比,应提高在欧洲的投资,以免失去在欧洲的优势。

庞维德引用欧盟统计数据指出,台湾2011年在欧洲的投资少于10亿欧元,然而中国大陆与韩国已分别达到70亿欧元及140亿欧元。

庞维德说,中国大陆的确是台湾企业寻求海外投资的重要选择,但他提醒,仰赖单一策略伙伴或市场并非安全的策略。

庞维德表示,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并拥有5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如果想要拥有真正的国际化公司,应在欧盟有一定比例的参与及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