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可能是温室气体甲烷来源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讯】(中央社巴黎22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表示,北冰洋可能是强大温室气体甲烷的重要来源。甲烷吸收太阳热的效率是二氧化碳的20倍。

研究人员在2009年与2010年进行5次飞行,测量高达北纬82度的大气甲烷浓度。

他们在靠近北冰洋表面的地方发现甲烷聚集,尤其是在海冰破裂或断裂的地方。

这项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报告,怀疑这是否是令人不安的新机制,可能加速全球暖化。

研究说:“我们认为北冰洋表面的海水,可能是甲烷的重要来源,这可证明甲烷容易随着海冰覆盖的程度而波动。”

如果是这样的话,目前地球气候系统中已知会加剧温室效应的几个“正回馈”(positive feedbacks),又添上北极洋一个。

其中一个恶性循环是,自西伯利亚与北美永久冻土层释出的甲烷。

冻土层释出已经封存好几百万年的甲烷,加剧全球暖化,接着全球暖化反过来让更多甲烷释放出来,然后一再循环。

不过,这是第一个指出甲烷是来自北极纬度的海洋,而不是陆地的证据。

大气中的甲烷浓度相对较低,不过甲烷吸收太阳热的效率,是二氧化碳的20倍。(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