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企业上半年无调薪计划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佳宁台北23日电)1111人力银行今天公布企业调薪意愿调查指出,7成6企业无感景气复苏,101年上半年只有2成9企业有意为员工加薪,7成1企业没有调薪计划。

主计处日前公布1月实质经常性薪资,退到13年前水准,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公关总监何启圣表示,根据调查,71.43%的企业于上半年没有调薪计划,28.57%的企业有调薪计划,平均调整幅度在6.45%,加薪幅度较高的产业依序为百货贩售、贸易流通与资讯科技。

何启圣指出,企业不调薪的原因包括没有全面调薪制度占34.17%,因景气不明、不敢大幅调薪占32.5%,目前业务紧缩占15.83%,有其他固定调薪时间点占14.17%,近期调过薪资占8.33%,其他原因占5.83%。

在汽车产业工作的上班族Cobe说,以前任职的公司不是调薪制度不公平,就是没有调薪空间,因此他决定转职到汽车产业。尽管目前月薪低于前职,但年薪却大幅增加,他认为高阶人才是流动性的,与其接受低薪的工作后又不满意薪水离职,不如一开始就开出可以接受的薪水范围。

元虹公司总经理丘和正表示,秉持着企业永续经营、成果共享的观念,元虹在宣布油电调涨之前,已在1月1日全面调薪3%,他认为今年景气会呈现缓慢性衰退,管理人才是对抗不景气最好的方法。

广运公司营管中心副总经理沈丽娟表示,广运每年8月决定是否调薪,调幅会考虑公司经营绩效、物价指数、同业调薪幅度资讯,最近油电双涨,也会纳入公司调薪的参考。

何启圣说,企业不调薪,连带影响员工面对油电双涨、百物齐涨的压力,员工是否能共体时艰,还是会造成企业人员流动的发展,需要再观望,但鸿海董事长郭台铭4月提及将帮员工调薪,最重要的原因是希望留住人才,因为企业主体认到油价电价即将上涨,员工其实也面临到生活上的压力,而不只是企业本身营运成本的垫高。

1111人力银行于4月6日至4月20日,针对企业调薪意愿进行网路问卷调查,有效回收份数为355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