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胶囊”延烧 疑涉同仁堂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讯】近日,被比喻为“制药界的三聚氰胺”的毒胶囊事件在大陆延烧。这种工业明胶不仅被制成各种胶囊药品在市场上售卖,还被制成雪糕、霜淇淋、乳制品和饮料等。有知情人士向本台披露,大陆中药业老字号“同仁堂”可能也使用同类胶囊。

毒胶囊”丑闻被曝光后,多家涉事企业为自己辩护。在舆论口诛笔伐下,中共卫生部21号宣布暂停使用涉“毒胶囊”企业生产的所有胶囊剂药品。

据报导,被涉及的9家药厂分布在北京、江西、吉林、青海等地,所用胶囊的重金属铬含量,经检测,超标最多的达90多倍。

有知情人士向《新唐人》披露,大陆中药业中第一品牌的同仁堂也不例外。

李先生(原同仁堂制药厂职工):“同仁堂生产的胶囊估计都是它们那些厂子生产的。同仁堂它也是一个唯利是图,也是一个黑心的工厂。它那个工厂里面为了赚黑心钱,它不但使用工业明胶,有100多种中成药里面,内服药,它是放朱砂的,朱砂在西方国家是禁用的剧毒品。同仁堂不管那一套。”

此外,4月15号下午,明胶供货厂商河北阜城学洋明胶厂发生一起火灾,该厂经理日前因放火焚毁证据已被拘留。

《南方都市报》报导,现场遗留了一本2000年的经营账册,记录了学洋明胶的一些业务往来,涉及北京三元食品、北京三露厂、北京步步高饮料等多家企业。而这些企业生产食品添加剂、冷饮、乳制品和饮料。

黎星术(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铬是重金属元素,铬超标会引起呕吐、腹痛、皮炎、湿疹,长期的危险就是致癌了。”

《京华时报》报导, 学洋明胶厂所在的河北阜城县古城镇前宋村,40年来已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明胶生产基地。当地工人披露,堆放明胶废渣的田地寸草不生,而废渣晒干后仍被用于生产化肥和鸡饲料。

新唐人记者陈汉、肖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