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献媚中联办 阻示威采访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讯】新闻周刊(316)得到中共在港办事处力撑当选行政长官的梁振英还未上任,一直备受民间抨击的警务处长曾伟雄已迫不及待的献媚中联办。近期接连多次民间团体在中联办的抗议活动遭到阻挠,记者采访则被关在所谓的采访区动弹不得。港人一向珍惜的核心价值正面临进一步的威胁。

梁振英当选行政长官后,港人不满其地下党的身份,更忧虑共党治港破坏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精神。4月1日,民间人权阵线等多个团体举行“抗议中联办乱港”大游行。下午5时,游行队伍陆续抵达终点中联办。警方在中联办前后门分别设有五层铁马阵,布防超过百名警员,阻止游行人士前进。社民连成员到后门位置示威,他们先向中联办撒冥纸,再拿出打火机焚烧区旗,现场警员喷射灭火剂灭火,场面一度混乱。由于警方出尔反尔拒绝游行人士前进,双方再次冲突,警方更在没有警告下,使用胡椒喷雾镇压。

除了示威抗议人士受到阻挠,记者的采访工作也被限制。4月4日和15日,多个团体先后到中联办请愿时,警方划定采访区限制记者采访活动。其后作出的所谓的改善,只是选择性允许几家电子传媒在花槽上进行拍摄。传媒界指责警方严重侵害新闻采访自由,社会各界也予以强烈谴责。

香港记者协会致函警务处处长表示强烈不满,指责警方收紧限制采访活动,限制记者人身自由,要求调查事件。12APRIL06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你想想我们进入记者区后动都不能动,为什么我们作为记者我们所享有的人身自由比普通市民还少,这点我觉得绝对不合理,所以我觉得只要大家觉得记者区的设立是不合理的,根本就不应该进去,也都不需要进去。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我不相信警方够胆说,记者不进入记者区就将其拘捕,如果真有这样的事,香港记者协会作为香港新闻界唯一的工会,我们一定会挺身而出保卫新闻工作者应有的权利。

也有民间团体游行到警察总部,抗议警方阻挠市民在中联办前的示威活动和传媒的采访,斥责当局滥用武力打压示威人士和无理限制传媒采访。

香港社民连主席梁国雄:传媒更拍摄到示威者被扯烂眼镜,然后被多个警员针对性的朝面部施喷,因此警方当日声称的所谓合理武力,甚至候任特首梁振英指警方表现克制的说法,完全是歪曲事实。

支联会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说,自从法轮功学员在警方诬告阻街案胜诉后,当局就在中联办前设置大花槽,接着加设重重的铁栏,不准传媒在上面采访,现在那里更变成警方的指挥中心。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花槽怎么会变成警方控制中心,花槽应该是赏花,既然不是赏花,倒不如拆了它,我们觉得根本上中联办门口应该有空间让人示威和给人游行的,所以我们一直认为要拆花槽、要拆铁马,给香港人一个空间。

李卓人指出,自警务处处长曾伟雄上任后,逐渐收紧在中联办前的示威和采访活动的空间。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所以梁振英上台更加厉害,大家知道梁振英是中联办扶持出来的,所以梁振英加曾伟雄,我觉得真的会对香港人、对记者的采访会有越来越多的限制,……藐视新闻自由、藐视新闻界、藐视采访权利,所以我看到他曾伟雄根本就不是做警务处处长应该做的工作,他是做中联办门口的国安、公安,对新闻界都要镇压。

外间盛传胡锦涛将于今年七一来港为梁振英就任特首监誓,有议员预料警方惯例会阻挠民间团体的示威活动。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耀忠:7月1日是新一届的政府换届,梁振英即将上台,但我对这方面都不乐观,因为梁振英都不是一个维护人权,维护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人,我担心情况会更加恶化。

多位议员呼吁市民踊跃参加今年的七一大游行,用行动来抗议中共加紧操控香港。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