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秋兴:南北差距大 令人辛酸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1日电)“高雄有85大楼时,台北连40层的大楼都还没有。”政务委员杨秋兴坦言南北差距扩大,“很心酸”;他说,高雄条件好,地方政府要招商,配合自由经济示范区,未来才有机会。

“南北差距确实很大”,出身南台湾的杨秋兴接受中央通讯社专访时感叹,日前他去高雄市85大楼,楼下百货卖场空空荡荡,“看了真的很心酸”。

他表示,早期南北差距没有那么大;10几20年前政府要打造亚太营运中心,企业预期两岸会直航,竞相投资,高雄蓬勃发展,所以盖85大楼;但后来因为政策等因素都落空,高雄丧失机会,高雄港也从第3大港直直落。

“高雄面临上海洋山港、厦门深水港、海沧特区等的威胁”;杨秋兴说,高雄一定要招商,地方政府的招商很重要,否则年轻人没有工作机会,就会北移。

他说,高雄条件好,有港口、土地宽阔、面积大,让高雄成为自由经济示范区,是让高雄脱胎换骨的好机会,他期待高雄成为“台湾的香港或台湾的新加坡”。

杨秋兴表示,行政院长陈(冲)已指示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规划自由经济示范区,究竟示范区会做到什么程度?他还不了解,但如果只是制造业还不够。

经建会预计明年2月完成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杨秋兴说,打造高雄成为自由经济示范区,高雄未来发展才有机会,否则依现行政府财力分配,南北差距只会越大。

高雄市政府研考会日前公布一项调查指出,有高达60%的厂商认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没有正面影响;约30%的受访厂商认为ECFA实施对其公司在订单量、获利及预期产值有正面影响,但强度并不强。

“台北餐厅都客满,高雄餐厅等无人。”杨秋兴说,签订ECFA是正确的方向,还好有陆客来台观光,不然高雄会更惨。

他说,签订ECFA后,石斑鱼等农渔产品销陆,让很多农渔民受惠,“市政府要主动,现在有这个平台,应该主动去创造高雄市民的利益。”

对于迁都议题,杨秋兴说,要让台湾均衡发展,缩小南北差距,他赞成迁都,迁都的地点可考量台中、彰化、云林等腹地大的县市;但迁都事关重大,有其难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