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营支持 国情报告案迳付二读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唐筱恬台北20日电)立法院院会今天处理在野党所提出、邀请总统马英九到立法院国情报告提案,在朝野共同支持的情况下,通过全案迳付二读,并交付朝野党团协商。

对于邀请马总统到立院国情报告案,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不但让在野党的提案通过迳付二读,更由国民党团书记长徐耀昌公开在国是论坛中,表示大家对总统到立法院国情报告深表赞同。

徐耀昌上午利用国是论坛的机会,强调多数执政党立委都支持邀请马总统做国情报告,并说总统府秘书长曾永权也“乐观其成”;他稍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64位党团成员中,只有2人不支持国情报告。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认为,马总统自己应先公开表态,要不要到立院做国情报告?徐耀昌说,他还没有机会当面向马总统建议,曾永权已经表明“乐观其成”,但最后还是要尊重马总统的意愿。

至于国情报告的日期,徐耀昌接受采访时指出,朝野协商期是1个月,因此有可能在5月20日到5月25日之间,但不要预设立场;朝野应该在这段期间针对国情报告维安、询答方式、会场秩序等,先讨论出原则。

民进党立委吴秉叡在提案说明时表示,有权需有责是责任政治的基本道理,立法院听取总统国情报告应该法制化。

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林世嘉指出,为了建立责任政治,马总统应该鼓起勇气到立院国情报告;亲民党团总召李桐豪也说,总统是全民选出来,有义务向人民交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