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揭王立军出走震撼内幕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讯】王立军2月6日出逃美国驻成都领馆以来,在中共政坛投下了震撼弹,虽然王立军目前已被当局掌控,不过官方至今没有对此外交事件做出详细说明,出逃领馆的始末仍是扑朔迷离,纽约时报18日在头版首次揭露了王立军申请政治庇护的关键36小时的内幕

纽约时报》根据政府官员、国会助理、外交官及其他人员掌握的消息,描绘了王立军出走美领馆的36小时。

2月6号晚,原重庆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时,带着很多材料,神情焦灼,要求申请政治庇护。同时,他向美国外交官揭发薄熙来和家人贪腐甚至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的不法行为。让美国和英国卷入了自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中共最严重的丑闻。

不巧的是,当时美国驻成都总领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不在成都,于是这个有大约30名外交官的领事馆,很快通过北京大使馆,联系到了华盛顿。

根据美国国务院规定,不能简单授予进入领馆者政治庇护,申请通常在非本国提出的原则,国务院迅速拒绝了王立军的请求。

美国国务院在中国给予中国人政治庇护有一个特例,那就是4月6号在美国去世的方励之。他作为民主运动的旗杆式人物,在天安门屠杀的第二天申请庇护,获得允许,并在一年后成功以就医形式离开中国。

奥巴马总统的前中国政策顾问杰弗里•贝德(Jeffrey A. Bader)解释说,方励之案是特例,不是先例,因为王立军是前重庆公安局局长,而且当时有数以百计的警察包围在领馆外围。

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奥维尔•谢尔(Orville Schell)则分析,正值中共权力斗争白热化,习近平受副总统拜登邀请即将访美,美中在包括朝鲜和伊朗的核项目以及叙利亚问题有冲突的时期,如果美国涉足这场中共最大的内斗,那就是非同一般的傻。

不过美国务院为了保证王立军的安全,让他跟北京电话联系,并确保他不落入薄熙来的手上,而是跟随国家安全人员,前往北京。

报导说,尽管王立军目前可能会被北京当局以叛国罪治罪,面临死刑。但王立军带往领事馆的材料,领事馆并没有收,也没有看。不过,他在交谈中透露的中共政治的腐败、阴暗,以及权力斗争,让外交官为之咋舌。然而,王立军并没有因此讨得美国官员的喜欢。

克林顿政府的前中国顾问李侃如(Kenneth G. Lieberthal)说:“当王立军走进领事馆的时候,两件事情就清晰了,第一这是个大事儿,第二这个人物很让人讨厌。这不是达赖喇嘛走进来。”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