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 老年生育政策合并考量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8日电) 台湾少子化、老年化问题严重,养儿防老的观念逐渐式微,国科会今天发表淡大研究成果,建议老年政策和生育政策应合并考量,才不会互相排挤。

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今天由副主任委员张清风主持,发表淡江大学林彦伶助理教授“从老年经济保障看生育意愿”研究成果。

林彦伶指出,台湾目前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国家,过去的研究主要是针对女性的教育程度、薪资与劳动参与率等社会经济因素作为生育率下降的探讨,本项研究从强化老年经济保障是否会改变生育观念分析。

他表示,当老年人在社会福利日益健全,未来经济获得稳定保障时,养儿防老的观念会弱化,取而代之的是育儿成本的考量,如此一来,生育意愿就会逐渐下降。

反之,如果生得多就可以享有比较多的老年福利,也许女性就会考虑多生,这在国外也有非常多的例子。

他建议,将生育的经济诱因机制规划于老年经济政策之中,让生育观念回归“养儿防老”初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