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 老年生育政策合併考量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8日電) 台灣少子化、老年化問題嚴重,養兒防老的觀念逐漸式微,國科會今天發表淡大研究成果,建議老年政策和生育政策應合併考量,才不會互相排擠。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由副主任委員張清風主持,發表淡江大學林彥伶助理教授「從老年經濟保障看生育意願」研究成果。

林彥伶指出,台灣目前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過去的研究主要是針對女性的教育程度、薪資與勞動參與率等社會經濟因素作為生育率下降的探討,本項研究從強化老年經濟保障是否會改變生育觀念分析。

他表示,當老年人在社會福利日益健全,未來經濟獲得穩定保障時,養兒防老的觀念會弱化,取而代之的是育兒成本的考量,如此一來,生育意願就會逐漸下降。

反之,如果生得多就可以享有比較多的老年福利,也許女性就會考慮多生,這在國外也有非常多的例子。

他建議,將生育的經濟誘因機制規劃於老年經濟政策之中,讓生育觀念回歸「養兒防老」初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