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率团派占半壁江山 成中共“最大派系”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派系之争,自其建政以来,从未断绝。香港《东方日报》今日(4月18日)刊文指,经过近年一系列的迁升调动,胡锦涛的“团派”在“封疆大吏”层面已逾半壁江山,成为中共“最大派系”。

文章分析,虽说在胡锦涛退下时未在最高层形成最强势力,但比起其他势力,在胡锦涛二十年的经营下,“团派”有着最丰厚的“人力资源”,可“源源不断”地向“封疆大吏”、“中央部委”输送人员。

文章说,这些人员可分分钟“问鼎”中共最高层,这个势头将在十八大上形成相当强劲之场面——“团派”后势不绝。而这些封疆大吏在中共十八大时将进入中委会和政治局,或会力撑“团派”在最高层的人物。

因此,相比之下,该文认为江系的“上海帮”等则“人丁单薄、人才匮乏”,而其他非“团派”、非“太子党”系的人更呈散兵游勇之状,他们能否“整合”起来,最少在“人数”上和“团派”分庭抗礼,尚未能得知。

团派抢当封疆大吏

封疆大吏是指古代省一级长官,如总督和巡抚等。如今常被用来指中共地方的党政一把手。

《前哨》杂志2012年2月刊发表了田斌的文章:《团派抢当封疆大吏──成十八大当然中委》,指出了哪些团派封疆大吏要入围十八大中央委员。

文章称,在胡锦涛的安排下,到二○一一年底,团派高官已有二十五人出任省市的党政一把手,包括河北、山西、黑龙江、内蒙、甘肃、青海、四川、湖南、云南、西藏、江苏、安徽等地。

文章特别提到,广东的汪洋、天津的黄兴国等若干人,铁定要进入十八大中央委员会。另外,有包括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在内九各省市的团派高官,将会成为中央候补委员。而河北的梁滨和西藏的尹德明为最为年轻的团派。

而借着胡锦涛的支持,汪洋在广东主政时期,清洗了江系腐败高官,包括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前省纪委书记王华元、深圳市长许宗衡等人,以及前中国首富黄光裕案所牵涉的郑少东、黄松有等周永康人马。

文章认为,至二○一一年底,中共团派力量基本上已在计划的人事目标上到位。

中共体制造就“绝对权力”

不过,香港《明报》在薄熙来事件后,4月12日发表社评呼吁中共应彻底推行政治体制改革,防止像“薄熙来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这种封疆大吏权力一把抓”的事件再发生。

社评说,薄案,除了薄熙来的个人因素外,中共体制是主要因素。

社评说:“薄熙来个人演绎绝对权力使他绝对腐败,若推而广之,其他官员也可能走上这条路,若就整个政权言之,‘绝对权力’而‘绝对腐败’的破坏力就更惊人了。”

相关视频:【禁闻】省官洗牌团派上位-胡主导18大布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