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涉王薄案 中共常委恐加两交椅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震惊中外的“薄熙来事件”所曝光的大量惊人黑幕使西方舆论看得瞠目结舌,此事件也被认为是89学潮以来中共发生的最具震动性事件。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再次受到西方国家的关注。由于王立军、王露露、薄瓜瓜都牵涉到向美国和英国提出政治庇护,因此美英政府涉入中共高层内斗机密已经无法避免。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5日刊登文章,隔空向中共喊话并提出三个严峻问题;而中共党媒新华社于次日对外发表英文文章予以回应,显示薄熙来事件的雪崩效应已日益扩大。

第一个问题:薄熙来身上存在明显的弊端,为什么还具有如此大的权力不加以约束? 文章指,中共的官员选拔有着深层次弊端,中共现行体制更多的是选择权力人士、能力不佳以及无所顾忌的官员升迁。

第二个问题:在国家权力交接期间,如何很有效的管理对于权力的竞争? 文章分析说,中共此次分歧不是意识上的,而是针对权力上的。

第三个问题是:在网路微博时代,中共如何管理政治危机? 文章最后说,王立军进入美领馆以来,网路疯传关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的各种资讯,但薄熙来事件带来的杀伤力以及使十八大转回正轨的努力已经使中共无暇思考这些问题。因为对这些问题的解答则会引起更为基本的问题,那就是一党政治的适合性。

耐人寻味的是,中共官媒新华社于北京时间4月16日凌晨00:56对外发表了英文文章,似有回应之意。文章称,中共中央当局“为维护法治及纯洁党员队伍”,对薄熙来的严重违纪行为加以调查,此举已获广泛支持。中共中央于4月10日因薄熙来涉嫌卷入严重违纪问题决定停止其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中纪委也将对此展开立案调查。而薄熙来之妻薄谷开来及警卫员张晓军因涉嫌谋杀英国公民尼尔•海伍德,已被移送司法部门。

文章说,中国社会各界人士均通过各种管道支持党中央这一决定,并指出这一决定基于法律和真相且透明。各界人士指出,揭示了任何触犯党纪国法的行为必将遭到惩处,凌驾于党纪之上的“特殊党员”和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都是不允许出现的。

此前,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报导薄瓜瓜12日夜间,在美国位于哈佛大学附近的住家被美国官员带走行“保护性扣留”。但英国《泰晤士报》13日称,薄瓜瓜对此向该报否认,称这是“谣言”。而更早时候,海伍德的中国籍妻子王露露曾向英国领事馆申请庇护。

对此,香港《明报》报导称,从英、美传媒近期的勇猛表现看,没有人会相信伦敦与华府会在薄熙来事件中完全置身事外。事情发展到今天,如果报导属实,薄瓜瓜被置于美国当局“保护”之下,海伍德之妻也获英国领事保护承诺,只能说英美的角色从幕后走到了前台。

海外独立评论人士唐靖远指出,美国手上的薄瓜瓜和英国手上的王露露,事实上已成为国际社会介入中共高层权斗的重要因素。中国民间戏称的常委“9+1”恐怕有变成“9+2”之虞,中共高层对王立军薄熙来包括周永康等“血债派”的处置,将破天荒头一次在国际舆论的监督下进行。

他分析说,正如华尔街日报质疑中共执政的合法性所显示的,薄熙来事件的雪崩效应正在日益扩大,这场空前激烈的内斗对整个世界政治乃至经济的影响也已日益超出中共控制的范畴。届时,可能整个世界都需要对中共“血债派”骇人听闻的罪恶进行“表态”。

相关视频新闻:英媒报导海伍德在中国死于氰化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