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重庆四警拒为海伍德死背书 公安国安涉案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作为王、薄反目的导火索,海伍德命案的详细内情一直云山雾罩隐晦不明。日前,有外媒曝出,除薄谷王诸人外,重庆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重庆刑警总队队长李阳及重庆国安局局长王勇均有涉及该案,而后者的介入更被指系造成王薄反目的主因。

据海外中国人权民运资讯中心透露,重庆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因涉及海伍德死亡案,已经多日没有上班。

民运资讯中心指,海伍德死亡时,郭维国仍是沙坪坝区公安局长,今年1月24日才升任副局长。郭被指涉嫌伙同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销毁证据,但不清楚是否有直接参与杀害海伍德。

消息说,案发后,王立军、郭维国及李阳负责调查,王立军虽然觉得事件有可疑,但倾向于不了了之。但随后重庆国安局局长王勇介入,令事态恶化,王立军不得不报告薄熙来。据悉,重庆公安局秘书处一名工作人员证实,郭维国已经久未上班。

此前,路透社曾于4月11日引述了解薄家人的两位消息人士谈话指出,王立军曾告诉薄熙来:有4位警官拒绝在海伍德之死报告上签字,因为他们怀疑海伍德因中毒而死。随后,他们爆发了争执,有消息说薄甚至打了王一个耳光。薄熙来旋即迅速解除了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一职并密捕王的助手。

报导说,王立军在自己秘书、司机和执行窃听人物的下属都消失后,担心生命受到威胁,随即逃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纽约时报》10日爆料表示,在王立军前往美领事馆寻求庇护开始,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就已对王立军和薄熙来进行审查。

该报引述消息来源表示,自王立军向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后,薄熙来垮台操作就已掀动。和薄熙来吵翻后不到30小时,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并告诉领事馆官员他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而且还提交了一份技术性颇高的警方文件,意指是有关41岁英国商人海伍德的死亡调查,其可能中毒而死。

根据路透社先前报导,在王立军获悉自己已被中央立案调查过去所为之时,就流露出正寻求十八大入常的薄熙来可能会抛弃他的担心。

报导称,为了自保,王立军开始收集有关薄熙来及其妻子谷开来的相关资讯,甚至安排手下窃听重庆官员电话通话,并秘密录制自己同薄熙来的一对一对话内容,想对薄熙来施压,却遭到薄拒绝。

4月14日明镜网报导说,谷开来供认她做的一切,周永康都知情,包括她要求那个英国人海伍德为周永康和薄熙来所干的事。

报导称,谷开来要求海伍德向外国媒体发布消息,以给薄熙来和周永康的政治利益抬高身价。除此以外,还为薄家转移资产到海外。谷开来将他看成自己圈内人,他知道谷的大量秘密,包括如何密谋反对本届和下一届的中国领导人。

外界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有报导称王立军曾就海伍德一案指示办案员警以“心脏病猝死”结案,遭到警员拒绝。而最先曝出“英国死者”的褚朝新则指出系王立军安排将海伍德的尸体直接火化,显示王立军的初衷是想要隐瞒此案实情。

分析说,重庆国安局局长王勇的介入,很可能使得王的掩盖变得徒劳。在确信“已经捂不住”的压力下,自保心切的王立军不得不向薄摊牌,反被薄迅速拿下意图“封口”,最终酿成大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