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火箭射败 北韩将爆核弹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讯】(中央社香港13日综合外电报导)分析家今天指出,北韩大吹大擂的火箭发射作业以不光彩的失败收场,可能使这个处境孤立的国家进行核弹试爆,以图挽回颜面。

北韩吹嘘成光荣展现科技以纪念建国者金日成百岁冥诞的这枚火箭,坠海时有如成了泡水的鞭炮。

30公尺长的银河3号(Unha-3)火箭今天清晨自北韩西北沿海的1座新建太空中心发射升空,但南韩联合新闻通讯社(Yonhap)引述军方高层消息人士的话说,不久后火箭解体,碎片坠落在南韩侧旁的黄海海域。

美国华府“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员诺兰德(Marcus Noland)在部落格写道:“北韩进行了高度期待的飞弹发射,后因作业失败,形成了我们所能想像的次坏结果,而最坏的结果是击中中国大陆。”

“北韩一举成功地不但抗拒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美国、甚至其后台中国大陆,但最后却展现自身的无能。”

北韩邀请了多达200名外国记者前往平壤,以采访此次发射以及周末纪念金日成冥诞的活动,这是北韩所曾邀请的阵仗最大外国媒体。

东京早稻田大学(Waseda)北韩问题专家和教授重村智计(Toshimitsu Shigemura)说,北韩新领导人金正恩将强烈感受到发射失败后的颜面尽失。

重村说:“北韩这位年轻领导人最欠缺的是正当性,他是金正日与金日成的后代,但一无成就,这是麻烦所在。”

他说:“为具备正当性,他必须使卫星或飞弹发射成功,结果却以失败收场。”

北韩宣布长程火箭发射失败,罕见而难堪地公开承认失败,对因发射行动而引起国际哗然的金正恩而言,可说是一大打击。

北韩欲藉火箭发射来纪念建国者金日成百岁冥诞,并庆祝金日成之孙金正恩掌权。如今外界普遍预期,北韩将继续着手进行第三次核爆,藉以展示军力。

南韩国防部1名高官在国会听证中说:“北韩非常可能再次进行长程火箭发射或核子试爆,也可能从事军事挑衅,以强化内部团结。”

今天发射失败立即引起外界对北韩领导阶层的质疑,这个领导阶层保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常备军队之一,但若无外来援助,却无法满足人民的粮食所需。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Relations)研究员史奈德(Scott Snyder)说:“发射失败无疑会使外界的猜测指向此事对北韩领导阶层的影响。”(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