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甘国粮荒 总统:人道援助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班竹12日电)总统马英九访问甘比亚,当地媒体报导台湾提供300万美元援助粮荒。马总统说,援粮是人道的援助,这种钱“我觉得是该花的”,花在刀口上,目的正当、过程合法、执行有效。

马总统访问非洲第2站甘比亚,当地媒体“每日观察家报(Daily Observer)”报导,“台湾提供300万美元援助甘国粮荒,因粮食为维持基本生活之要,对甘国来说,台湾粮食援助对甘国来说意义重大,台湾为甘国真正的朋友”。

对此,马总统在当地时间12日上午与随团媒体早餐会时,媒体关切此议题。

马总统说,“人家缺粮,这是人道的援助”,“像这种钱,我觉得是该花的”。

他说,由于国内也有在野党很关心,指他上任后活路外交,但是援助并没有减少,也是一样的花钱。对此,马总统解释,这与以前有很大的不一样,“就是我们在援外的政策,白皮书里面讲得很清楚,第一就是目的正当;第二过程要合法,最后是执行要有效。

外交部长杨进添也做出说明。他说,在与甘比亚各种合作计划里面,有一项是有关于农业生产,过去两三年当中,整个西非因为严重干旱问题,造成邦交国严重粮食危机。

他说,以布吉纳法索来讲,估计因为这次干旱造成的粮荒,有1亿欧元的缺口,再加上前阵子,马利发生军事政变,造成难民潮,所以使得这整区域粮食问题更严重;甘比亚也是一样,因为非常严重的干旱,使得缺粮问题,在过去两年也凸显出严重性。

杨进添说,在双边合作计划里面的额度,“甘比亚政府希望我们拨一点就有关粮食的缺口帮助他们”,所以在大使馆与甘比亚政府协商过程之中,了解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在今年度的双边合作款里面,挪出300万美元,作为帮助他们解决非常急迫的粮荒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