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甘國糧荒 總統:人道援助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班竹12日電)總統馬英九訪問甘比亞,當地媒體報導台灣提供300萬美元援助糧荒。馬總統說,援糧是人道的援助,這種錢「我覺得是該花的」,花在刀口上,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

馬總統訪問非洲第2站甘比亞,當地媒體「每日觀察家報(Daily Observer)」報導,「台灣提供300萬美元援助甘國糧荒,因糧食為維持基本生活之要,對甘國來說,台灣糧食援助對甘國來說意義重大,台灣為甘國真正的朋友」。

對此,馬總統在當地時間12日上午與隨團媒體早餐會時,媒體關切此議題。

馬總統說,「人家缺糧,這是人道的援助」,「像這種錢,我覺得是該花的」。

他說,由於國內也有在野黨很關心,指他上任後活路外交,但是援助並沒有減少,也是一樣的花錢。對此,馬總統解釋,這與以前有很大的不一樣,「就是我們在援外的政策,白皮書裡面講得很清楚,第一就是目的正當;第二過程要合法,最後是執行要有效。

外交部長楊進添也做出說明。他說,在與甘比亞各種合作計畫裡面,有一項是有關於農業生產,過去兩三年當中,整個西非因為嚴重乾旱問題,造成邦交國嚴重糧食危機。

他說,以布吉納法索來講,估計因為這次乾旱造成的糧荒,有1億歐元的缺口,再加上前陣子,馬利發生軍事政變,造成難民潮,所以使得這整區域糧食問題更嚴重;甘比亞也是一樣,因為非常嚴重的乾旱,使得缺糧問題,在過去兩年也凸顯出嚴重性。

楊進添說,在雙邊合作計劃裡面的額度,「甘比亞政府希望我們撥一點就有關糧食的缺口幫助他們」,所以在大使館與甘比亞政府協商過程之中,瞭解到問題的嚴重性後,「在今年度的雙邊合作款裡面,挪出300萬美元,作為幫助他們解決非常急迫的糧荒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