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电价涨 水泥钢铁冲击大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12日电)电价拍板定案,其中工业用电涨幅达35%最高。投信业者表示,钢铁水泥等高耗电产业冲击恐最大,短线股价难免受压抑。

经济部今天公布电价合理化方案,确定电价将于5月15日凌晨调涨,其中民生用电平均涨幅16.9%最低,商业用电涨30%次之,工业用电涨幅35%最多。

保德信投信投资长余睿明分析,传统制造产业包括水泥、塑化及钢铁等族群,因为油电占生产成本比重高,可能成为油价调涨后冲击较大的族群,短线股价明显受压抑。

相反地,题材面与实质业绩面则有利节能概念股出头,包含汽电共生、太阳能、自行车及LED等族群,皆有利于吸引短线买盘进驻,操作上可相对留意。

细部分析,余睿明指出,以3大方向最具受惠题材,一是成本垫高将带动价格上涨的大宗物资,以塑化、钢铁、纺织等原物料族群为代表。二是有替代效果的产业,包括替代能源如LED、太阳能,甚至替代交通工具等,皆有题材性。

三是具保值性的产业,以资产、金融为主。其中资产股投资时,仍应留意土地开发进度及本业经营状况;而通膨时一旦促使央行升息,可望提升银行利差,资金适度流回银行体系,则可带动金融股评价提升。

汇丰安富基金经理人石隆智也认为,工业用电大涨,高耗能产业如钢铁、水泥等产业,恐将首当其冲。

他说,根据券商法人预估,条钢产业的电炉厂用电量大,水泥产业电力成本约占生产成本10%,电价明显调涨,恐将侵蚀毛利率,不过因为条钢、水泥在国内属寡占产业,未来将可部分转嫁;至于塑化产业,因为多已设立汽电共生厂,电价调涨影响相对较轻微。

石隆智指出,不管是工业、民生用电或者先前的油价调整,涨幅都不小,也推升太阳能、LED等具节能概念的替代能源族群,惟题材面利多之外,仍需留意产能利用率及产品报价是否回温等基本面变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