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電價漲 水泥鋼鐵衝擊大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12日電)電價拍板定案,其中工業用電漲幅達35%最高。投信業者表示,鋼鐵水泥等高耗電產業衝擊恐最大,短線股價難免受壓抑。

經濟部今天公布電價合理化方案,確定電價將於5月15日凌晨調漲,其中民生用電平均漲幅16.9%最低,商業用電漲30%次之,工業用電漲幅35%最多。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余睿明分析,傳統製造產業包括水泥、塑化及鋼鐵等族群,因為油電占生產成本比重高,可能成為油價調漲後衝擊較大的族群,短線股價明顯受壓抑。

相反地,題材面與實質業績面則有利節能概念股出頭,包含汽電共生、太陽能、自行車及LED等族群,皆有利於吸引短線買盤進駐,操作上可相對留意。

細部分析,余睿明指出,以3大方向最具受惠題材,一是成本墊高將帶動價格上漲的大宗物資,以塑化、鋼鐵、紡織等原物料族群為代表。二是有替代效果的產業,包括替代能源如LED、太陽能,甚至替代交通工具等,皆有題材性。

三是具保值性的產業,以資產、金融為主。其中資產股投資時,仍應留意土地開發進度及本業經營狀況;而通膨時一旦促使央行升息,可望提升銀行利差,資金適度流回銀行體系,則可帶動金融股評價提升。

匯豐安富基金經理人石隆智也認為,工業用電大漲,高耗能產業如鋼鐵、水泥等產業,恐將首當其衝。

他說,根據券商法人預估,條鋼產業的電爐廠用電量大,水泥產業電力成本約占生產成本10%,電價明顯調漲,恐將侵蝕毛利率,不過因為條鋼、水泥在國內屬寡占產業,未來將可部分轉嫁;至於塑化產業,因為多已設立汽電共生廠,電價調漲影響相對較輕微。

石隆智指出,不管是工業、民生用電或者先前的油價調整,漲幅都不小,也推升太陽能、LED等具節能概念的替代能源族群,惟題材面利多之外,仍需留意產能利用率及產品報價是否回溫等基本面變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