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不值钱? 印度女免戴安全帽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讯】(中央社新德里11日法新电)印度法律规定骑机车必须戴安全帽,不过每天穿梭新德里街头骑机车通勤的25岁女性马西卓(Priya Mahindroo),却免受这项法律规定。

对这项不合常理法规的后果,倡议人士炮轰火力愈来愈猛烈,每年有许多人因此无端丧命,数千人受重伤,导致无数家庭破碎并增加医院负担。

有识之士认为,这反映出令人叹息的印度父权主义价值观,即女性地位不如男性,她们的生命在生儿优于生女的文化中,显然极为卑微。

然而对马西卓等女性来说,她们的考量多出自美观。除非法律硬性规定女性得戴安全帽,否则马西卓将继续不戴安全帽,在全世界最危险的马路上来回穿梭。

印度1988年联邦机动车法案明定,驾驶2轮车辆上路必须戴安全帽;不过此项法规引发锡克教徒不满,理由是宗教因素。

锡克教男子后来排除在这项规定之外,主因是锡克教要求男子必须缠头巾。

由于要辨别锡克教女性与非锡克教女性几乎不可能,因此新德里政府决定,女性机车骑士可自由选择是否佩带安全帽上路。(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