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不值錢? 印度女免戴安全帽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訊】(中央社新德里11日法新電)印度法律規定騎機車必須戴安全帽,不過每天穿梭新德里街頭騎機車通勤的25歲女性馬西卓(Priya Mahindroo),卻免受這項法律規定。

對這項不合常理法規的後果,倡議人士砲轟火力愈來愈猛烈,每年有許多人因此無端喪命,數千人受重傷,導致無數家庭破碎並增加醫院負擔。

有識之士認為,這反映出令人嘆息的印度父權主義價值觀,即女性地位不如男性,她們的生命在生兒優於生女的文化中,顯然極為卑微。

然而對馬西卓等女性來說,她們的考量多出自美觀。除非法律硬性規定女性得戴安全帽,否則馬西卓將繼續不戴安全帽,在全世界最危險的馬路上來回穿梭。

印度1988年聯邦機動車法案明定,駕駛2輪車輛上路必須戴安全帽;不過此項法規引發錫克教徒不滿,理由是宗教因素。

錫克教男子後來排除在這項規定之外,主因是錫克教要求男子必須纏頭巾。

由於要辨別錫克教女性與非錫克教女性幾乎不可能,因此新德里政府決定,女性機車騎士可自由選擇是否佩帶安全帽上路。(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