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由纪夫访伊朗 日政府谴责

【新唐人2012年4月9日讯】(中央社东京9日法新电)日本政府今天谴责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私下”访问伊朗。鸠山由纪夫访问伊朗时,曾会晤伊朗总统艾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似乎也曾批评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

根据报导,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访问伊朗时,曾声称这个联合国核子监督机构对伊朗不公平,因此遭到所属政党公开责备。鸠山由纪夫上任仅9个月,便在2010年6月结束短短的首相任期。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Osamu Fujimura)告诉记者:“(日本)政府的立场还是一致,认为他不要在这个时间点去(伊朗)会比较好,尽管是私人访问。”

自从被迫下台后,就成脱缰野马的鸠山由纪夫,早已因为这趟访问遭到质疑,因为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Koichiro Gemba)曾表示,此行可能会破坏国际对德黑兰的行动。

本地媒体报导,伊朗总统办公室也引述鸠山由纪夫批评国际原子能总署不公平的说法。

藤村修今天表示,鸠山由纪夫据传所发表的言论,不符合东京的立场。

藤村修说:“日本尊重国际原子能总署在解决核子相关问题的角色。日本正要求伊朗,彻底与国际原能总署合作,这样才能解决其核子计划悬而未决的问题。”(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